新聞專區

目前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新聞專區

標題 發佈日期
3月24日世界結核日,希冀2035消除結核 2024-03-19

發布日期:1133月19

發布單位: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聯絡人姓名:張嘉齡科長

電話:03-9322634分機1201

324日世界結核日,希冀2035消除結核

 

         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每年324日為世界結核病日,希望藉此引起大眾對結核病的關注。宜蘭縣結核病發生率從2005年每十萬人口78.1人,已逐年下降到2022年的每十萬人口31.3,降幅達59.9%為守護縣民健康,衛生局每年皆安排行動醫療X 光巡迴車至本縣各鄉(鎮、市)及各村落進行免費胸部X光篩檢;林姿妙縣長呼籲鄉親朋友多加利用,以提早發現是否罹患結核病,達到「早篩檢、早治療、2035消除結核」的終極目標。

 

    衛生局徐迺維局長表示,結核病是透過空氣與飛沫傳染,常見的症狀有咳嗽、胸痛、體重減輕、倦怠、食慾不振,其中若出現長期咳嗽達2週以上,應立即做X光檢查,以早期診斷及治療;萬一不幸感染了結核病,只要按照規則服藥69個月即可治癒。一般人受到結核菌感染後約有5-10%機會發病,其他人當身體免疫力足夠,可以維持在尚未發病的狀態時就稱為潛伏結核感染。潛伏結核感染沒有症狀,也不具傳染性,但在免疫力低下時,就可能發病成為結核病,並造成傳播。若能在潛伏結核感染期間,配合醫師指示及時給予潛伏結核感染投藥治療,即可消滅潛藏體內的結核菌,降低日後發病的風險。為加快降低本縣結核病之發生率,並配合疾病管制署逐步擴大潛伏結核感染檢驗及治療對象,除現有接觸者外,積極提供原民鄉、長期照護機構、矯正機關、新住民及具共病者等高風險族群,本縣已進行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GRA)對於陽性個案,也及早轉介醫療院所接受潛伏結核感染(LTBI)治療

 

    林姿妙縣長也再次提醒民眾,平時應注意環境通風,保持健康生活型態,提升免疫力及落實衛生習慣與咳嗽禮節。有結核病等相關問題,請洽詢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防疫專線:03-9357011)。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22 15: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