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目前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新聞專區

標題 發佈日期
愛的行動力 我戴套我驕傲 2023-08-22

發布日期:112年8月21日
發布單位: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科長姓名:張嘉齡科長
聯絡電話:9322634-1201
                                                                愛的行動力 我戴套我驕傲

       8月22日就是農曆七夕情人節,相信不少人已準備共度浪漫夜。宜蘭縣政府衛生局配合縣府於112年8月19日至8月22日晚上6時30分,假南方澳第三漁港周邊辦理「2023宜蘭情人節」七夕系列活動,宣導防治愛滋病及猴痘贈送神秘愛的禮物,展現愛的行動力,推廣安全性行為的重要性。今年除了愛滋病之外,猴痘疫情也持續在社區散播,請各位鄉親注意在享受性愉悅時,仍需做好個人保護,包含正確地使用保險套,才不會讓愛滋病及其他性病趁虛而入。
       疾管署表示,7月5日起,擴大猴痘疫苗接種之目標對象為「近1年有風險性行為者(例如:多重性伴侶、性交易服務者、於營業場所發生性行為者等);過去曾罹患性病;或性接觸對象有前述任一情形者」等3種。目前本縣陸續在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羅東聖母醫院及羅東博愛醫院皆設有猴痘疫苗專責門診,衛生局也將於9月9日(星期六)在宜蘭市衛生所辦理猴痘疫苗快打站,請符合接種條件的鄉親至衛生局網站「最新消息」https://www.ilshb.gov.tw/index.php?catid=23&cid=3預約報名,免掛號費。
      每逢情人節或連假過後,性病就有增加趨勢,特別是年輕族群容易忽略,可能讓自己性病上身,做好事前保護工作不可少。衛生局徐迺維局長呼籲安全性行為不僅是性行為時要帶保險套,更應該要注意ABC三原則,A(Abstinence)避免發生不安全性行為;若發生性行為時,採B(Be-faithful)固定、單一性伴侶及使用C(Condom)保險套等方法。有性行為者,至少進行一次愛滋篩檢;持續有未保護的性行為者,每年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若有發生高感染風險性行為(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者),建議每3至6個月就要篩檢1次。本縣12鄉鎮衛生所及羅東聖母醫院均提供免費匿名愛滋病毒篩檢及諮詢服務,也讓具有愛滋病感染風險的民眾即早接受診斷與治療。如有相關疑問,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本局03-9357011防疫專線洽詢。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23-08-22 09: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