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目前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新聞專區

標題 發佈日期
防範登革熱,呼籲縣民朋友 「巡、倒、清、刷」清除環境孳生源 2023-08-17

發布日期:112817

發布單位: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聯絡人姓名:張嘉齡科長

聯絡電話:03-9322634#1201

 

防範登革熱,呼籲縣民朋友

 

「巡、倒、清、刷」清除環境孳生源

 


    近日登革熱疫情升溫,適逢暑假期間,民眾入出境頻繁,境外移入登革熱的風險也隨之增加。再加上近期全國高溫且各地都有豪大雨發生,雨後若未及時清理環境積水容器,容易有病媒蚊生長。宜蘭縣政府衛生局今(17)日召開登革熱等病媒傳染病疫情防治小組會議,請各單位落實病媒蚊防治,隨時做好防疫整備,共同防範病媒蚊孳生,以遠離登革熱的威脅,守護縣民健康。

 

    衛生局徐迺維局長表示,登革熱是一種藉由病媒蚊叮咬而感染的急性傳染病;它的傳播媒介是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而病毒也必須藉由病媒蚊叮咬才能從人傳給人。因此民眾應多加注意居家環境衛生,「巡、倒、清、刷」清除孳生源的四步驟,是防範登革熱最好、最有效的方法。定期「巡」視周圍環境、「倒」置不用的容器、「清」除廢棄容器及「刷」洗容器內壁清除蟲卵。家中如有水耕之植物,應每週換水及清洗器皿壁面或養魚;室外的盆栽不要放置底盤以避免積水,或塞海綿可以吸取多餘的水份。另居住於山區的民眾,更需特別注意住家周邊的天然孳生源,例如樹洞及竹洞等,務必用土填滿,避免積水而孳生蚊蟲。另外至登革熱流行地區旅遊或洽公,應做好防蚊措施,出門時宜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福部核可DEETPicaridinIR-3535等有效成分的防蚊藥劑,以避免蚊蟲叮咬。縣府也會全體動員,加強各項環境消毒及病媒蚊防治工作,以保護縣民健康。

 

    另外,縣內環保單位除了持續加強環境清消的作為外,也提醒大家,為杜絕病媒蚊孳生,還需仰賴民眾積極主動參與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工作,例如巡檢居家內外周圍積水容器並動手清除,才能有效防止病媒蚊孳生,以進一步防治登革熱疫情發生。民眾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噁心、肌肉及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及活動史(TOCC)也請醫療院所醫師提高警覺,如遇有疑似感染個案請及早通報,以利衛生單位採取後續防治措施。登革熱防治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瀏覽,也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宜蘭縣政府衛生局防疫專線9357011洽詢。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23-08-28 14:4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