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目前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新聞專區

標題 發佈日期
112年爸爸去拿"米"活動開跑囉! 2023-08-04

發布日期:112年8月4日
發布單位:衛生局企劃科
聯絡人姓名:郭姿瑩
連絡電話:9322634分機1307
科長手機:0937158919

112年爸爸去拿"米"活動開跑囉!

父親節將至,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為了照顧爸爸們的健康、鼓勵男性朋友接受定期篩檢,特舉辦「爸爸去拿“米”」活動;符合篩檢資格的男性朋友,於8月底前至衛生所或醫療院所,完成糞便潛血檢查或口腔黏膜檢查,就可領取五農米(500g)1包。名額有限,送完為止,各位歐爸、爸爸們快點相揪來參加喔!

大腸癌是連續15年蟬聯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且好發年齡為50歲以上的族群;本縣男性大腸癌死亡率是女性的2倍,而男性大腸癌篩檢參與率卻少於女性;去(111)年受檢人數中,男性僅占41%(1萬1,056人)、女性占59%(1萬5,989人)。此外,口腔癌患者中9成為男性,其中逾8成有吸菸行為,7成有嚼檳榔行為,超過5成的患者有吸菸且嚼檳榔。本縣男性每年約有70人死於口腔癌,去(111)年因疫情影響,男性接受口腔癌篩檢人數為4,946人,相較前(110)年6,128人,減少了1,182人。顯示男性朋友需要再多一點健康行動!

口腔癌和大腸癌是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且初期並無明顯症狀,不容易覺察,惟有透過定期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避免後續花費更龐大的醫療費用。政府提供50歲至74歲民眾,每2年1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之民眾、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之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科學實證顯示,定期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定期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21%晚期口腔癌的發生風險及26%口腔癌的死亡風險!

衛生局徐迺維局長提醒,早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則不到2成;口腔黏膜檢查結果異常者,如未配合追蹤及時阻斷癌前病變或適時治療,晚期個案存活率不到4成!因此,除了接受定期篩檢,篩檢結果若是異常,請務必要進一步複檢以確認診斷。如需洽詢癌症篩檢相關訊息,歡迎撥打衛生局癌篩專線:(03)9352722。

dm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23-08-04 13: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