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目前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新聞專區

標題 發佈日期
我的人生我掌握! 0800-770885毒防中心陪伴千人脫癮而出 2023-06-21

發布日期:112年6月21日

發布單位:衛生局心理衛生及毒品防制科

聯絡人姓名:劉雅芷科長

聯絡電話:03-9322634轉1401

我的人生我掌握! 0800-770885毒防中心陪伴千人脫癮而出

為響應6月26日國際禁毒日,縣長林姿妙今(21)日出席宜蘭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於新月影城辦理的「揪你看電影『癮』」活動。活動邀請臺灣宜蘭地方檢察署、縣內藥癮戒治機構及相關單位等人員一同進電影院欣賞改編自臺灣成功戒毒人士許有勝的故事《樂園》電影。活動中,林縣長特別感謝宜蘭縣5家藥癮戒治機構的醫事人員,365天全年無休提供替代治療服務,並鼓勵有藥癮戒治需求的縣民朋友可善加運用毒防中心諮詢專線,由專業人員陪伴戒除藥癮問題。

衛生局徐迺維局長指出,根據食藥署調查,12至64歲曾經使用非法藥物者,首次使用動機以「好奇」為主;一旦成癮,後續將面臨藥癮戒斷症狀抗戰難題,往往伴隨人際關係破裂、家庭失和、被社會標籤化等負面後果。宜蘭縣毒防中心去(111)年度陪伴輔導955人,補助580人藥癮治療費用,有效降低就醫障礙;依據衛福部資料統計,截至去(111)年度中心列管服務個案一年後再犯率為8.85%,低於全國平均值;期待持續透過減少毒品使用,協助藥癮者復歸社會。目前宜蘭縣共有5家指定藥癮戒治機構,包括羅東聖母醫院、羅東博愛醫院、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蘇澳分院及員山分院等5家醫院。徐局長提醒,民眾若有戒癮需求,皆可透過毒防中心轉介或自行至醫院身心科接受治療。

為讓更多縣民知道毒防中心服務,宜蘭縣有十餘家連鎖商場的喜互惠超市亦加入友善毒防宣傳店家的行列,於超市分店內可取得藥癮戒治補助及戒治服務的資訊。此外,新興毒品偽裝樣態日益多元,除了摻入食品外,更以各類食品樣式包裝呈現,像是咖啡包、茶包、酸梅片、速食麵等包裝外觀,看似無害卻極具吸引力。因應暑假即將到來,為強化青少年對新興毒品的認識,喜互惠超市與毒防中心聯手製作手推車宣導板,共同呼籲青少年切勿因一時好奇而嘗試食用來路不明、包裝異常的食品,避免毒害終生。

縣長林姿妙表示,成癮是一種腦部慢性疾病,會影響認知功能與行為表現,鼓勵有戒治需求的縣民可善加運用毒防中心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將由專人協助作資源轉介,並提供戒癮諮詢、醫療戒治、心理諮商、法律諮詢、社會福利、職業訓練或就業、藥癮者及家屬支持團體等多元服務,希望透過毒防中心個管人員的陪伴,讓藥癮者勇敢接受戒癮治療,共同拚出宜蘭的好健康。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23-06-21 13:4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