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目前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新聞專區

標題 發佈日期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免費發放「三偏磷酸鈉」限量供民眾索取 2023-06-09

新  聞  稿

發布日期:112年6月9日

發布單位: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

聯絡人姓名:莊淑姿科長

電話:03-9332779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免費發放「三偏磷酸鈉」限量供民眾索取

 

  端午節將至,「鹼粽」為端午節家戶應景食品,宜蘭縣政府衛生局除了加強應景食品抽驗外,即日起免費限量發贈「三偏磷酸鈉」,讓民眾自行製作鹼粽時添加使用,民眾領取後請依包裝外之說明書指示使用。

  製作「鹼粽」應使用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三偏磷酸鈉」來取代早已明令禁止使用的有毒物質「硼砂」;過去曾有少數不良業者為了使「鹼粽」口感Q彈及不易沾黏粽葉等特性,會在製作過程中違法添加硼砂(Borax)。硼砂習慣稱作「冰西(臺語)」,外觀為無色晶體與白色粉末,食用後硼砂會經胃酸作用轉變為硼酸累積在人體中,引起硼酸症對人體有害。我國早已禁止使用於食品,違反者將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9條第1項規定,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8,000萬元以下罰金。

  衛生局局長徐迺維表示,為保障縣民飲食安全,衛生局除了在端午節前加強抽驗外,即日起於上班時間在12個鄉鎮(市)衛生所與衛生局行政大樓1樓服務台,限量提供可取代硼砂的合法食品添加物「三偏磷酸鈉」供縣民索取,每人限領一份,發完為止。民眾如有食品衛生安全問題,可於上班日撥打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專線:03-9332779,或洽衛生局政風室廉政食安專線:03-9322634分機1502。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23-06-09 11:3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