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專區


標題 發佈日期
嬰幼兒學步車品質過關 使用仍應審慎 2019-10-16

許多家長會購買學步車(baby walker,又稱「螃蟹車)讓嬰幼兒練習走路,然而使用品質不佳的學步車,或使用不當,都可能引發意外造成傷害。歐盟、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日本等國家,因為嬰幼兒學步車使用不當,造成嬰幼兒跌落樓梯間,甚至游泳池裡等之意外事故頻傳,除要求廠商應加強「警語標示」和「使用注意事項」,該等國家消費者或醫療院所亦會透過「事故通報」,讓主管機關掌握該類商品發生事故之情形。我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為確保市售「嬰幼兒學步車」的品質安全,與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合作,於108年上半年在國內各大賣場、經銷商及線上購物網站,隨機購樣共10件「嬰幼兒學步車」進行檢測,檢測結果「品質項目」全數符合國家標準規定,有1件商品之「商品檢驗標識」及「中文標示」不符合規定。但消基會積極提醒「嬰幼兒學步車意外事故多 家長應審慎使用嬰幼兒學步車」。

消基會呼籲,廠商應落實商品之安全性及標示之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並提醒消費者於選購及使用嬰幼兒學步車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建議嬰幼兒以自然學步為優先考量,促進孩子的身體正常發育;亦可避免使用學步車過久,造成O形腿或意外摔傷,發生不可預料的危險。

二、倘若要買,應購買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之嬰幼兒學步車商品,並檢查是否有完整之中文標示及附有使用說明書。

三、使用前應熟讀說明書之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有關各部分之操作應確實依使用說明書及警告事項執行。

四、使用學步車前,家長應先以雙手試壓學步車,確認車台之鎖(固)定機構都確實定位,並調整適宜高度,使嬰幼兒雙腳可著地,避免嬰幼兒懸空,並正確扣合及使用學步車。

五、勿讓嬰幼兒將學步車所搭配之玩具放入口中或啃咬,以免發生危險。

六、搬動、調整或收合嬰幼兒學步車前,務必先將嬰幼兒抱出學步車,否則可能造成嬰幼兒受傷或摔落。

 

摘錄自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19-11-01 10: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