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保健


標題 發佈日期
子宮頸癌防治 2014-07-17
子宮頸癌的危險因子
大部分的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致,感染的原因最常見的便是"性生活",凡是有過性經驗的婦女,都可能罹患子宮頸癌。特別是:
1、早婚或是太早有性經驗者:尤其在青春期時就有了性生活,往後愈容易產生子宮頸癌。
2、早生第一胎或子女多者。
3、性生活複雜者:因其感染的機率較高,相對的也較易得到子宮頸癌。
4、 吸菸者:抽菸本身確實會增加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其中有兩個致病因素:

      ( 1 ) 抽菸本身產生一些物質有可能導致子宮頸癌禍延細胞的發展。

      ( 2 ) 抽菸會減少身體的免疫力而使細胞病變加速。

 
遠離子宮頸癌,請定期做抹片檢查
 

預防子宮頸癌或癌症前期除了定期做抹片檢查之外,性生活的單純化、使用保險套、避免過早性生活、避免抽菸都是預防之道。而使用抗免疫藥物或有尿毒症或愛滋病帶原者等高危險群,更需要加強抹片的檢查。子宮頸抹片屬於一種健康檢查的項目,所以不是等到身體有什麼不舒服的症狀才要做抹片。健保提供三十歲以上婦女每年免費抹片檢查一次(千萬別忽視了妳的權益),在一年中任何一天,攜帶健保卡和身份證至各地衛生所或醫療院所,直接填寫資料後即可接受檢查。發生子宮頸病變的年齡逐漸降低,只要曾經有過性行為者,每年都要做抹片。三十歲以下年輕婦女,用健保卡掛號,就可以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子宮頸癌是全身上下各種器官中,唯一一種一定能夠被早期診斷出來的癌症。只要您每年做一次抹片檢查,發現病變時幾乎都是還沒有轉變成侵襲性癌症﹝第一至四期﹞,也就是所謂的「癌前期病變」﹝第零期以下﹞,它的治癒率幾乎可達百分之百。


五十歲以上的更年期婦女,雖然比較沒有白帶等擾人的婦女疾病,卻是子宮頸癌的好發年齡層,更需每年做抹片檢查。已接受過子宮頸切除手術之婦女,不論先前手術原因是良性或惡性,因手術部位仍可能會發生病變,故建議子宮頸已切除之婦女,每隔2-3年仍需接受一次抹片檢查。

 
何謂抹片檢查?

子宮頸抹片檢查過程簡單,多不會感到疼痛,採檢過程,係將鴨嘴(陰道擴張器)置入陰道,再以小木棒或小刷子在子宮頸上,輕輕刮取少量剝落的上皮細胞,塗抹於玻片上,經過染色後,透過顯微鏡檢查是否有可疑性的癌細胞存在。

 
子宮頸抹片檢查前,要注意什麼?

檢查前一定要注意:

1.      不要沖洗陰道

2.      避免盆浴

3.      勿放置塞劑

4.      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

5.      避開月經期間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19 13: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