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保健


標題 發佈日期
婚前健康檢查之重要性 2021-02-04

 

婚前健康檢查之重要性

    婚前健康檢查是針對即將結婚、結婚尚未懷孕之男女所設計之一系列健康檢查。結婚是人生之大事,也是人生當中一個相當重要的里程碑。婚前健康檢查可以補足健康醫療系統的不足,尤其許多人在結婚前並不知道自己的健康情形,如高血壓、糖尿病、無症狀的泌尿道感染…等,這些無預警的健康問題,如果能在結婚前就透過健康檢查加以評估與發現,自然能將影響雙方健康的因子降到最低,經由婚前健康檢查雙方更建立在坦誠、互信的基礎上,一起找出健康對策,並且保障下一代的健康。

    在婚前先了解彼此的健康狀況,一來可避免可能的感染,也可藉由婚前健檢篩檢出可能不良的遺傳因子,並給予適時的治療與諮詢,以防止結婚後可能的健康危害,甚至產下具有遺傳性疾病的小寶寶。

    婚前健康檢查並不等於產檢,由於婚前健康檢查很重要的一項目的即是避免生下有缺陷的下一代,因此許多女性索性認為只要接受產前檢查就可以了,但若能在懷孕前即得知的訊息,為何要等到懷孕後才獲知,再採取人工流產就太不值得了。也有婦女認為,等計劃懷孕時再檢查即可,這樣的做法是有風險的,因為也有可能意外懷孕,最保險的方式還是婚前即做好相關的檢查。

如何安排婚前健康檢查

一、        檢查地點:公私立醫院家庭醫學部門診掛號即可,一般都是採自費的收費方式,而健檢也需要看兩次門診來完成。

婚前健康檢查診所列表
醫院名稱電話地址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9325192  宜蘭市校舍路169號
宜蘭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宜蘭仁愛醫院  9355366  宜蘭市中山路二段260號 
羅東聖母醫院  9544106  羅東鎮中正南路160號 
羅東博愛醫院  9543131  羅東鎮南昌街81、83號 

第一次就診內容:

  1. 健康史的收集:包括服藥習慣、吸菸史、飲酒史、過去疾病史、過敏記錄、月經史、家庭疾病史、基本資料(年齡、性別、居所、職業、學歷)、家族遺病史及預防注射史。
  2. 理學檢查(身體檢查):身高、體重、脈搏、血壓、及胸部、腹部、泌尿生殖器等身體檢查。
  3. 實驗室檢查及影像檢查:尿液分析、血糖、血型、德國麻疹、梅毒、愛滋病、 B型肝炎、地中海型貧血(全血球計數)及胸部 X 光檢查,其他則依個人病史及家族病史,與準新人討論之後,視個別需要增減。

第二次就診內容:

對檢查結果做評估並給予說明與建議,並作家庭計劃的諮詢。

一、婚前健檢主要篩檢項目介紹

  1. 地中海型貧血:地中海型貧血是先天性之血色素疾病,最主要決定於血紅素中的基因有缺失,分為甲、乙型,臨床症狀會依基因缺陷程度的不同而不同,若父母雙方有此種基因,就有可能增加胎兒的罹患機率,若懷孕的母親若有此種疾病,則容易發生前置胎盤和產後子宮收縮不良的情形,或是胎兒因水腫而胎死腹中的不幸。婚前對配偶雙方篩檢平均紅血球容積皆小於80,應再接受進一步的遺傳評估及檢查,以避免嚴重型地中海型貧血胎兒的出生。
  2. B型肝炎:B型肝炎主要是經由輸血及異性間的性接觸傳染,根據衛生署的預防保健政策,在台灣所有新生兒已全面實施B 肝疫苗預防接種,使B肝垂直感染可能性降到很低的程度,但婚檢仍有進行必要是在於保護配偶免於被傳染。
  3. 德國麻疹:一般人感染德國麻疹無多大危害,但如果是孕婦得到,會增加胎兒感染,造成胎兒畸型的機會。經由婚檢可作為一道防線,若女性體內尚無抗體,則需施打德國麻疹疫苗,目前施打疫苗抗體的產生率約98%,但是需注意注射疫苗後三個月才能懷孕,以避免疫苗存活於體內,而抗體尚未完全產生而使胎兒受感染。
  4. 梅毒:梅毒主要是經由性交或血液傳染,部分患者初期根本沒有症狀,必須靠驗血才能確知結果。若是懷孕中受到梅毒感染,若未能於四個月內治療好,會透過胎盤而傳染給胎兒,增加胎兒的死亡率。因此婚檢時做梅毒血清檢驗,可以避免配偶間被傳染,甚至影響下一代。一般以檢驗血清VDRL 來做篩檢,如為陽性,再以TPHA 來確定。
  5. 滋病:愛滋病是一種愛滋病毒,這種疾病會破壞人類的免疫系統,使人失去抵抗疾病的能力,讓病菌容易入侵人體而喪命。除了會經由性行為傳染給配偶,更會造成先天性的感染,因此為了另一半以及下一代的健康,應該進行相關的檢查。
  6.  Rh血型:Rh陰性且帶有Rh抗體的母親,若懷有Rh陽性的寶寶時,母親體內的Rh抗體會經過胎盤破壞胎兒的紅血球,引發胎兒貧血、黃疸、肝脾腫大、心臟衰竭及腫大,因此早知道母親是Rh陰性血型是防治的第一步。
  7. 飯前血糖:篩檢是否有糖尿病,並可做為監測妊娠糖尿病的參考。
  8. 尿液分析:主要篩檢有無蛋白尿、糖尿、和無症狀菌尿症,藉此注意是否為高危險妊娠,及做為懷孕時監測子癲前症和妊娠糖尿病的參考。
  9. 其他:依實際健康情形、個別情況及醫師專業判斷,可增加如胸部X 光或心電圖等檢查,必要時,醫師於上述檢查項目外,並可提供其他遺傳疾病介紹及評估、生育計劃、及避孕方法等的諮詢。

※  婚前健康檢查目前未提供任何補助,如有任何疑問請與所在地衛生所或宜蘭縣政府衛生局洽詢,聯絡電話:宜蘭縣政府衛生局03-9367855婦幼專線。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4 14: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