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新聞專區

企圖尋短情感人際因素為主因-『Sha La La~來聽恁ㄟ心聲』心理健康月 傾聽心聲系列活動開跑囉

發佈日期:2020-09-10

發布日期:109年9月10日

發布單位:衛生局心理衛生及毒品防制科

聯絡人姓名:劉雅芷科長

電話:03-9322634-1401

企圖尋短  情感人際因素為主因

─『Sha La La~來聽恁ㄟ心聲』心理健康月傾聽心聲系列活動開跑囉

每年9月10日為世界自殺防治日,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公布108年自殺通報數據,青少年及長者企圖自殺尋短之狀況,近十年來漸次增加,且以人際情感關係為主因。衛生局為關心縣民朋友心理健康,特別規劃心理健康「Sha La La~來聽恁ㄟ心聲」系列活動,於9-10月期間辦理8場次電影賞析及心理健康講座,以提倡身心靈健康。活動將透過親密關係及情緒覺察,鼓勵民眾正視自己與他人的心理健康。

今(10)日為世界自殺防治日,衛生局亦公布宜蘭縣近年自殺通報數據,由於國人對於自殺議題敏感度提升,因此自殺通報數量逐年增加,也代表我們可以及早做更多預防之工作。以99年及108年為例,自殺死亡人數皆為93人,自殺通報次數增加近兩成。(去(108)年自殺通報總計1,052人次)。而各網絡單位中以警消及醫療機構通報居多(74%),顯示有更多人員參與自殺通報。以通報對象性別分析,女性通報人次為男性通報人次的1.53倍,但論自殺死亡人數男性卻是為女性的2.3倍;自殺通報年齡以25-44歲青壯年為居多(36%),次為45-64歲中壯年族群(28%)。值得關注的是,全國青少年及長者企圖尋短之狀況近十年來確實逐漸增加。另自殺原因主要為情感、人際問題(39%),次為精神健康問題(包含憂鬱傾向、罹患憂鬱症等)(23%)。

衛生局徐迺維局長表示,自殺通報是鼓勵企圖自殺未遂個案的黑數能被通報出來,針對長者企圖尋短人數漸次增加,衛生局特別推動健康大磐石計畫,結合社區關懷據點及其周圍醫療機構,期盼找出潛在社區可能自殺高風險群;青少年部分,與教育、勞政單位連結,建置轉介機制,並結合衛生局健康好young篩檢活動,現場進行憂鬱量表篩檢及提供諮商服務;而情感因素、婚姻問題、家庭議題往往是壓垮自殺者最後的一根稻草,徐局長特別呼籲,多多關心身邊的人,陪伴、理解與鼓勵都是促進心理健康的喜樂良藥。

衛生局自9月起規劃8場次系列心理健康促進活動,首場將於本(9)月19日在佛光山蘭陽別院播映「派特的幸福劇本」,為宜蘭縣心理健康系列活動拉開序幕。本局特別邀請羅東聖母醫院郭約瑟醫師、精神科名醫楊聰財醫師與民眾一同看電影,討論親密關係與覺察情緒的重要性;另為協助精神病友融入社區,也規劃2場電影賞析活動於宜蘭縣政府播映,讓精神照護機構病友及家屬參與,使縣內精神病友復歸社區,達到社區融合之目的。

​衛生局鼓勵民眾平常多關愛自己、也多關心身邊的人,一句問候、一個微笑,都能溫暖人心。若您或身邊的人有遇到心理困擾、不知所措時,目前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提供免費心理諮商服務,諮商專線03-9367885,或可撥打衛生福利部24小時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衛生局與您共同重視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