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新聞專區

開學季 落實手部衛生、記得接種疫苗 可以增加群體保護力喔!!

發佈日期:2019-09-02

發布日期: 108 年9月2日
發布單位: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聯絡人姓名:許玉霞科長
聯絡電話:9322634#1201

開學季 落實手部衛生、記得接種疫苗 可以增加群體保護力喔!!

今年度國小於8月30日開學了,開學後,同學間互動頻繁,增加感染風險,一旦有人罹患傳染性疾病,容易在群體中傳播,為避免學童發生校園群聚感染,衛生局徐迺維局長叮嚀落實呼吸道、手部衛生,以肥皂或洗手乳勤洗手及生病不上學等。目前腸病毒疫情仍在流行高峰期,依據疾病管制署疫情監測資料顯示,本縣上週(8/18~24)因為腸病毒就診人次計237人,與去年同期仍高出43%,因應開學,衛生局與疾病管制署於開學前抽查幼兒園環境消毒、學童健康狀況監測、通報及停課等防治措施,亦請各鄉鎮市衛生所於開學後,全面普查轄區國小幼兒園及托嬰中心防疫措施,以防範開學後學校(家庭)群聚事件發生。       

另外,幼兒園大班學童也進入校園了,提醒家長,除了準備開學文具用品外,同時檢查家中寶貝預防接種紀錄是否已完成,接種疫苗是預防傳染病最有效的方式,幼兒自出生至三歲前,接種的基礎疫苗共17劑;為延續及提升嬰幼兒時期接種疫苗所產生的免疫力,滿五歲至入學前需再追加三劑疫苗,包括四合一疫苗、日本腦炎疫苗及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MMR)混合疫苗。追加劑施打有助延長學童自身保護力,近年由於國際交流頻繁,傳染病經由境外移入與流行的危機日增,例如麻疹疫情,完成MMR混合疫苗追加劑後保護力可達97%以上,接種第2劑MMR疫苗後約有15年保護力,達到群體保護效果。     完成疫苗接種後,請於開學時將兒童健康手冊內完整的「預防接種時程及紀錄表(黃卡)」影本繳交學校查核(若遺失請家長洽戶籍地衛生所申請補發)。若有相關疑問,可洽詢本局9357011防疫專線或戶籍所在地衛生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