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新聞專區

捕捉幸福,從關心你我開始

發佈日期:2019-04-26

發布日期:108年4月26日

發布單位:衛生局心理衛生及毒品防制科

聯絡人姓名:徐秋君 科長

電話:03-9322634-1401

依據衛生福利部國人106年死因統計資料可知,「自殺死亡」係於15-64歲年齡層的十大死因之一,自殺所造成的後果,也對周圍的親朋好友帶來巨大的衝擊…

我們都曾經聽過類似的故事,像是「遇到工作和生活上的不順,覺得沒有生活價值」、「失戀分手後,懷疑自己不夠好,想像不出來未來生活的樣貌,心痛的感覺真的好想離開…」、「被疾病所苦…」等,其實情緒嚴重困擾到想結束生命的人,內心通常是矛盾的,但實際會尋求協助的人不多,那我們可以怎麼做呢?以下提供幸福捕手口訣-「看、聽、轉、牽、走」供大家參考:

看:可以先觀察對方和平常有沒有不同的地方,像是說話方式是否透露出負面的訊息,突然明顯的行為改變、表情平淡或憂傷,或是喪親、喪偶、分手等生活的大變動等。

聽:透過聆聽與陪伴-做個關懷的傾聽者,同理他的感受並給予支持陪伴尋找可協助的資源。

轉:情緒困擾的人常會出現二分法的想法,可以透過學習轉念的方法,適時運用「還好、何不、沒關係、大不了…」等詞來讓思考轉向,打破僵固的思惟。

牽:在對方需要時陪伴建立支持性的人際網絡或協助尋求其他專業人員的幫忙。

走:建立小且可以執行的目標,當壓力大或心情低落時可以試著做點轉移注意力或紓壓的活動,記得適時地讚美自己,提升自己的能量。

讓我們一起透過心靈CPR「看、聽、轉、牽、走」,一起成為彼此的守護天使,從關心開始為彼此捕捉幸福的每一刻!

衛生局提醒大家,若您或身邊的親友有心理困擾時,可以撥打下列電話尋求相關服務:衛生福利部24小時安心專線:0800-788-995、宜蘭縣政府社區心理衛生中心:03-9367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