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新聞專區

完善防疫整備工作 健康迎接春節假期

發佈日期:2019-01-28

發布日期:108年1月28日
發布單位: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聯絡人姓名:許玉霞科長
電話:03-9322634分機1201

完善防疫整備工作 健康迎接春節假期

      近期受到強烈冷氣團影響,持續低溫使流感病毒更為活躍,家戶或辦公處所多緊閉門窗,倘有一人出現類流感症狀很快就造成疫情的擴散。接著即將到來的春節連續9天假期,民眾南來北往出遊或團圓拜年人潮聚集且接觸頻繁,更容易造成流感疫情加重;目前社區流行病毒以A型為主,提醒民眾應加強肥皂洗手、戴口罩。「接種流感疫苗」是防範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本縣目前仍有流感疫苗0.25幼兒劑型1千餘劑、另疾管署近期亦將有少量0.5成人劑型分配至本縣,提醒尚未接種流感疫苗的公費對象,洽詢各鄉鎮市流感疫苗合約院所,確認疫苗動態,儘速前往接種,防範流感病毒侵襲,健康迎接春節假期。


      另本府衛生局已協調縣內醫療院所,於農曆春節期間提供看診醫療服務並有94家流感抗病毒藥劑合約醫療院所,已備妥流感抗病毒藥劑供符合條件民眾的使用。另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羅東博愛醫院、羅東聖母醫院三家區域醫院開設類流感特別門診,以減少春節假期有類流感症狀民眾湧入醫院急診,造成急診壅塞情形,呼籲民眾多加利用,相關訊息可上本府衛生局全球資訊網-流感專區項下(http://www.ilshb.gov.tw)查詢。


      依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宜蘭縣自本(108)年1月1日起迄今醫院通報流感併發重症確診個案共計6人,均為A型,重症個案多數為大於50歲中老年者且未接種流感疫苗。本府衛生局呼籲民眾家中有中老年者務必小心防範流感上身,倘有出現發燒、咳嗽、頭痛、全身痠痛等類流感症狀請勿輕忽且儘速就醫,並按時服藥以避免病情惡化,也提醒民眾出入醫院、診所務必戴口罩,就醫後確實以肥皂洗手避免將病毒帶回家,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生病時在家休養並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地方,降低病毒傳播機會。民眾如有疑問可撥打防疫諮詢專線9357011,或撥打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