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新聞專區

天氣轉濕冷 小心中風找上門

發佈日期:2018-12-28

發布日期:107年12月28日

發布單位:衛生局醫政科

聯絡人姓名:朱麗香科長

聯絡電話:9322634轉1215

天氣轉濕冷 小心中風找上門

 

      氣象預報指出大陸冷氣團今(27)日南下,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為溼冷天氣,這波冷高壓的勢力將持續近一週時間。跨年及元旦將受到東北季風加上南方雲系影響,全台都較為溼涼,易造成血管破裂形成出血、中風或心肌梗塞等危機,嚴重可能危害寶貴性命。

      衛生局提醒民眾,手麻腳麻、頭暈、感覺異常、臉歪,都可能是中風前兆。當發生下列任何一種症狀時,要馬上記下發生時間及當時的狀況,並撥打119緊急送醫,於腦中風發生三小時內完成血栓溶解劑治療,方可提高治癒機會。什麼是辛辛那提中風指標,它包含FAST共4個撇步:

1.首先是F(Face顏面下垂),觀察微笑露齒的臉部兩邊肌肉是否對稱,有無歪斜;

2.二是A(Arm手臂下垂),雙臂平舉與身體呈90度,看有無垂落狀況;

3.三是S(Speech),即說話有無口齒不清;

4.發現有符合上述單項或多項情況,要趕緊T(Telephone )打電話給119送醫;另外,T也是「Time」,記得要記錄症狀發生的第一時間〔onset time〕。  

      另三高及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應遵從醫囑,落實健康生活型態以及規律用藥來控制病情,當出現中風症狀時,請立即撥打119或自行前往本縣有處置中風網絡醫院:羅東博愛醫院、羅東聖母醫院及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就醫,方能獲得緊急醫療處置及完善後續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