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目前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新聞專區

標題 發佈日期
守護縣民健康 春節防疫醫療不打烊 加發快篩過寒假 宜蘭學生勁健康 2023-01-17

發布日期:112年1月17日
發布單位: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聯絡人姓名:張嘉齡科長
聯絡電話:03-9322634

新冠肺炎疫情仍未趨緩,農曆春節假期將至,為因應長達10天的假期,林姿妙縣長於今(17)日縣務會議中責成相關單位啟動春節期間相關防疫及醫療應變措施,特別要求衛生局協調各醫療院所及藥局的開設時間、並落實急診支援與病房調度機制,以維持醫療服務量能,確保民眾就醫權益,讓縣民能安心過好年。

林姿妙縣長表示,由於春節期間民眾旅遊及返鄉等人流來往增加,但年節期間病毒沒有假期,威脅依然存在,感謝所有醫事人員及醫療相關工作人員於春節期間,犧牲假期堅守工作崗位,提供縣民優質而便利的醫療服務。各鄉鎮市衛生所於年假期間的週一至週五(1月20日、1月23日至27日)上午9至12時,也開放身心障礙者領取快篩試劑,以及確診者及其家人的防疫包及愛心袋領取服務。

縣府除了持續推動「1+1更放心〜快篩加碼」方案外,更將針對所屬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學童,於寒假前再加碼發放每人1劑快篩試劑;讓學童在寒假期間,如有發燒、急性呼吸道感染、身體不適等症狀,均能在第一時間進行居家快篩,積極守護自身及家人的健康。

  同時,寒假期間為降低校園內病毒傳播風險,各校校園雖持續開放,但請各校於寒假期間視場域性質進行體溫量測,室內空間(室內場所)除教育部規定之除外情形,應全程佩戴口罩,室外空間(室外場所)亦建議佩戴口罩。

宜蘭縣政府也建議COVID-19確診者或使用家用抗原快篩陽性者,應優先透過視訊診療由醫師評估及診療;有實地就醫需求之確診者則需在到院就診前主動告知醫護人員,並於進入醫療院所全程佩戴口罩,落實手部衛生等個人防護措施;同時遵循院所規劃之就醫動線與流程,以保護自身健康及他人安全。

另外提醒民眾無論是否曾經確診過,只要符合12週(84天)間隔時間者,請儘快追加接種BA.4/5次世代疫苗,以避免因疫苗施打間隔過久而降低保護力,詳細規劃內容已公布於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網頁(https://www.ilshb.gov.tw/)上。

林姿妙縣長呼籲,連假期間,參加大型活動建議應全程佩戴口罩,且配合活動、場地的防疫措施,身體不適請在家休息;長者、幼兒應儘量避免參加人多的活動。聚會、聚餐時除必要飲食需求外,建議儘量佩戴口罩,減少與不特定對象近距離互動、交談。請大家多注意自身與家人身體狀況,且務必持續落實各項防疫規定:儘快完整接種疫苗、佩戴好口罩、加強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

如果有類似呼吸道症狀,或有感染疑慮,一定要儘快篩檢,才能避免疫情擴散。相關防疫資訊可參閱疾管署網站,或運用Line搜尋官方帳號「疾管家」、「@taiwancdc」可即時獲得防疫訊息;亦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17 17: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