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目前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新聞專區

標題 發佈日期
身上小蟲別亂打 小心「會報復」的隱翅蟲! 2020-08-21

日期:109821

單位: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聯絡人姓名:許玉霞科長

聯絡電話:03-9322634#1201

 

身上小蟲別亂打 小心「會報復」的隱翅蟲!

 

    正值暑假出遊的旺季,有些人到戶外去露營,睡覺時突然感覺臉上一陣刺痛,第二天早上醒來才突然發覺,臉部出現莫名其妙的灼熱水泡與紅斑(急性接觸性皮膚炎),這是夏天常見被隱翅蟲的體液刺激而產生隱翅蟲皮膚炎。

    隱翅蟲狀似白蟻,體長約0.51.0公分,身體為橘黃色,頭、胸及尾部為鐵青色,故俗稱「青螞蟻」。喜好棲息在水田、草地及樹林中,每年4月至10月出沒,爬行的速度很快,也能飛行,尤其是陰雨或濕熱的天氣或棲息處受到騷擾時(如整地、伐木及除草等),隱翅蟲會活動加劇傾巢而出。隱翅蟲本身有趨光習性,常在晚上會飛到有燈火的地方,再加上體型小,可輕易穿過家庭門窗或紗窗,很容易潛入住家侵害人體;夏夜中在公園及野外活動的民眾也都是高危險群,侵害之部位主要以沒有衣物遮蔽的曝露部位為主。

    隱翅蟲的毒害並非蟲體螫咬人體所致,而是由蟲體內所含之刺激性毒素「隱翅蟲素」造成的。隱翅蟲在爬行時,就會從關節腔中分泌出體液(富含隱翅蟲素),造成人體皮膚的刺激,而引起皮膚起泡及潰爛;當蟲體被打死或捻碎時,則會造成毒液大量濺出,形成皮膚糜爛的狀況

    預防接觸隱翅蟲是最重要的治療。在野外活動時,請穿著長袖長褲;身上出現不知名的蟲子或感覺皮膚有異物爬行時請勿拍打或搔抓,而是將蟲子吹走或彈走;夜晚時請確定紗窗緊閉,而且紗窗的孔徑也不宜過寬,以免小隻的隱翅蟲鑽入室內;如果在野外露營,晚上時也避免直接坐在燈光下,以免成為隱翅蟲的目標。一旦出現可疑的皮膚症狀,請儘速找皮膚科醫師診斷治療,以免留下明顯疤痕。相關資訊可撥打宜蘭縣政府衛生局防疫專線9357011洽詢。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20-08-24 09: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