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目前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新聞專區

標題 發佈日期
宜蘭長照機構重新開放探視 「紓困金」縣府助審核加速 籲中央為基層釋疑 2020-05-08

發布日期:109 58

發布單位: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聯絡人姓名:許玉霞科長

聯絡電話:03-9322634#1201

 

宜蘭長照機構重新開放探視

「紓困金」縣府助審核加速 籲中央為基層釋疑

 

      宜蘭縣長照機構探視禁令實施至今已44天,由於疫情逐步趨緩,縣長林姿妙今(8)天宣布即日起開放實名探視;另針對民眾申請中央擴大急難紓困金,林縣長責成社會處簡化表單並提供範例,以協助民眾快速審核、快速入帳,她並呼籲中央,盡速針對各鄉鎮市公所傳來的申請疑義做出明確規定,減少第一線同仁的困擾。

      衛生局指出,配合中央防疫政策,宜蘭縣41家老人福利機構、8家護理之家、2家住宿型長照機構、2家精神護理之家及4家產後護理之家,於3月23日起禁止探視,至今已44天。但由於疫情逐步趨緩,即日起開放長照機構有條件探視,每位住民每天限一組訪客探視一次,採事先預約及實名制登記,確實登記個人資料、健康聲明、旅遊史,同時探視全程訪客與住民都必須配戴口罩。

      此外,中央擴大急難紓困金申請已於6日上路,縣府統計至昨日止總計受理721案,諮詢總數則接近三千。社會處彙整各鄉鎮市公所受理申請,發現仍有不少疑義,如有民眾有投資、甚有上億房地產,但存摺無存款;或同一戶籍卻分戶申請,明顯有違「以實際共同生活人口為計算範圍」規定,這些來自第一線的疑義,林縣長除指示社會處協助外,也呼籲中央盡快釐清相關規定,避免造成基層同仁困擾。

      而為協助民眾快速申請、審核及領取紓困金,林縣長也責成社會處簡化申請表單並提供範例,整理成單一文件,除上網及提供12鄉鎮公所臨櫃使用,也同時放置社會處及縣府為民服務中心供索取。林縣長呼籲,擴大急難紓困6月底前都可向居住地公所提出申請,符合資格民眾不用著急,索取申請書後在家先行填寫,申請文件準備越齊全,審核程序更快速。

      社會處表示,縣府整合中央相關規定及表單,訂定擴大急難紓困申請說明書,提供給民眾使用,民眾可先向公所索取並準備申請資料,再到居住地公所申請,避免因為不知道要檢附什麼文件而來回奔波,也縮短第一線公所同仁解釋的時間。該申請說明書已同時上傳社會處網頁最新消息(網址:https://sntroot.e-land.gov.tw/Default.aspx),並將放置縣府為民服務中心及社會處供民眾自行索取。

      此外,在疫情尚未完全解除之前,林縣長也響應中央推動的「防疫新生活運動」,呼籲民眾逐步回歸正常的生活,只要謹守各項防疫規定,也能享受防疫新生活。

      衛生局表示,為了讓民眾逐步回歸正常生活,民眾持續維持勤洗手、無法維持社交距離及搭乘大眾運輸時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可以放心參與各項戶外活動、踏青、運動、旅遊等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民眾至餐廳或攤販用餐時,可挑選有適當用餐距離、隔板或提供套餐的店家享受美食。留意自身及親友健康,如果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應佩戴口罩,不要外出,如需就醫,不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以降低疫情風險。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20-05-08 17: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