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目前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新聞專區

標題 發佈日期
宜縣配合中央政策調整防疫策略 擬定包括封城在內各項因應計畫 2020-04-21

發布日期:109 421

發布單位: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聯絡人姓名:許玉霞科長

聯絡電話:03-9322634#1201

 

宜縣配合中央政策調整防疫策略

擬定包括封城在內各項因應計畫

      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三階段整備方案,縣長林姿妙表示,未來疫情如出現不穩定狀況,宜蘭將不排除進行封城,她已責成縣府各單位做好各項物資、交通、教育、醫療、社會扶助等相關規劃及兵棋推演計畫,同時呼籲近日收到敦睦艦隊足跡提醒簡訊的縣民,做好自主健康管理。

      隨疫情發展,縣府將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所擬定的三階段整備方案(分別是過渡期、警戒期和管制期),來擬定必要之封城計畫。過渡期是指社區有出現少數未明感染源造成之個案,第二階段則是指單周出現三個以上的社區群聚感染,或是一天出現十個以上感染源未明之本土個案,第三階段管制期是指本土病例數快速增加,疫情規模擴大,多數案例無法追蹤傳染鏈,疫調都來不及的狀況,這個階段才需要考慮封城。

      是否需要封城,除考量各地區醫療收治能量外,還必須考量感染來源是否明確,以及確診個數增加速率等多項因素,並非僅考量其中單一因素。由於目前本縣並無社區感染狀況,且依照本縣新興傳染性應變計畫,目前醫院清空收治感染症個案最大量為186床,都已盤點整備完成。本縣將嚴密監控疫情,視縣內個案數發展情形以及社區感染來源狀況隨時應變。

      因應敦睦艦隊出現24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確診病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針對確診者曾停留15分鐘以上地點發出簡訊。民眾若有收到提醒簡訊,務必自主健康管理14天,外出時請佩戴口罩;若有身體不適或需要更進一步之說明,請撥打1922防疫專線或本縣防疫專線03-9357011諮詢。

      敦睦艦隊部分確診者目前在本縣接受治療中,但所有確診者經中央及地方查證並公告之足跡,確實皆未曾在本縣活動,請民眾不必過度恐慌。但如有民眾這段期間曾至外縣市,且於相同時間與確診者出現於相近地點,則將會收到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出的簡訊。

      收到簡訊的民眾不用過度恐慌,請務必每日早/晚各量測一次體溫、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如需外出應全程配戴口罩、勤洗手、落實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如出現身體不適、發燒、咳嗽或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可撥打1922或本縣防疫專線03-9357011諮詢,由專業人員協助就醫,且不得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就醫時也請主動告知醫師活動暴露史,返家後應配戴口罩避免外出,與他人交談須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如就醫後經醫院安排採檢,在得知檢驗結果前,應留在家中不可外出。

      林姿妙縣長表示,除祝福確診者早日康復以外,還要提醒縣民務必遵守各項防疫措施,防疫需要大家的配合才能盡快度過疫情。縣民如需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管署網站或運用line搜尋官方帳號「疾管家」、「@taiwancdc」可即時獲得防疫訊息,亦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宜蘭縣政府衛生局防疫諮詢專線9357011諮詢。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20-04-21 14: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