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目前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新聞專區

標題 發佈日期
清明時節雨紛紛 掃墓聚餐要安全 2020-04-03

發布日期:109年4月3日

發布單位: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聯絡人姓名:許玉霞科長

電話:03-9322634轉1201

 

清明時節雨紛紛 掃墓聚餐要安全

 

  清明連假期間,為防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擴大並於社區感染傳播,線上祭祖其實一樣可以達到慎終追遠的目的。而民眾若仍需至墓園掃墓的話,請避開人潮壅擠的時段,且儘可能保持室內 1.5 公尺、室外 1 公尺之社交距離。如有接觸到草叢環境,也需做好自我防護措施,包括穿著長袖衣褲、手套、長筒襪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紮入襪內,避免恙螨附著叮咬;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活動史,或有無出入草叢等暴露史,以供醫師臨床診斷參考。

  另由於許多民眾於掃墓後會家族聚餐,考量餐飲場所多為密閉的空間,宜蘭縣政府衛生局提醒餐飲業者落實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及社交距離注意事項等相關規定,提升自主管理與防疫措施,共同守護你我的健康。以下幾點防疫措施請宜蘭縣餐飲業者加強注意:

一、 建議餐飲業者及員工可自行每日量測體溫,若有發燒、咳嗽及呼吸急促等症狀應就醫。

二、 食品從業人員請配戴口罩,以防止本身口沫污染食物及招呼客人時自我防護。

三、 餐飲店家之飲食製備流程應避免交叉污染;貯放食品及餐具時,應有防塵、防蟲及防飛沫等衛生設施。

四、 用餐距離請保持1.5公尺以上,帶位時盡量安排間隔或梅花式入座,並提供公筷、母匙使用。

五、 加強環境與從業人員清潔:

  (一)、每日定時消毒環境,餐廳環境場所可以漂白水配置消毒水加強清潔。另針對民眾常接觸的物體表面(如:餐桌、 

          門把等),請定時以清水或酒精清潔。

  (二)、食品從業人員手部應經常保持清潔,並應於進入食品作業場所前、如廁後或手部污染時,依正確步驟洗手(或)消

          毒。

六、 保持室內環境空氣流通;建議業者可於供餐場所入口處或用餐區,提供民眾75%酒精(須標示品名)或清水、肥皂等

       洗手設備,並進行體溫量測。

  衛生局局長徐迺維提醒,新型冠狀病毒是透過飛沫傳染或直接、間接接觸來傳播,為保障民眾食用安全,請民眾配合業者於入口處以酒精消毒雙手;如有發燒或上呼吸道症狀,避免入內用餐,改採外帶餐盒方式回家享用。另朋友或家人間的聚餐,餐桌上進食時仍應避免交談,吃完要交談時,請先佩戴口罩。

  再次呼籲縣民,保持社交距離以降低感染風險,若無法保持距離請配戴口罩,勤用肥皂洗手、避免觸摸眼鼻口外,也要繼續保持個人良好衛生習慣。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管署網站或運用line搜尋官方帳號「疾管家」、「@tainwancdc」可即時獲得防疫訊息,亦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宜蘭縣政府衛生局防疫諮詢專線9357011諮詢。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20-04-13 16: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