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目前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新聞專區

標題 發佈日期
大同鄉肝炎免費篩檢活動,共計390位20歲以上民眾受惠! 2019-12-07

發布日期:108年12月7日
發布單位:衛生局企劃科
聯絡人姓名:郭姿瑩科長
電話:03-9322634分機1307

大同鄉肝炎免費篩檢活動,共計390位20歲以上民眾受惠!

本縣曾與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合作,102年4月於員山鄉,103年9月於頭城鎮、壯圍鄉、五結鄉、三星鄉,104年3月於蘇澳鎮、礁溪鄉、冬山鄉、南澳鄉提供肝炎篩檢,共服務11,016人,結果發現B型肝炎帶原者1,312人,帶原率約為11.91%,C型肝炎陽性315人,帶原率約為2.86%。今年特結合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及扶輪社資源,今日上午8至11點在大同鄉衛生所辦理肝炎篩檢活動,共計390位20歲以上民眾接受抽血檢驗B、C型肝炎抗原抗體、肝功能GOT/GPT、甲種胎兒蛋白肝癌指數,另如經檢測為B、C型肝炎的鄉親則會加驗病毒量,現場並安排4位肝膽腸胃專科醫師提供前300位接受篩檢的鄉親腹部超音波檢查。

依據原住民族委員會統計資料,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是原住民族的第三大死因,肝和肝內膽管癌則是第二大癌症死因,而造成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最主要原因,就是B、C型肝炎沒有規律追蹤治療。目前C型肝炎已經可以藉由新型全口服藥物治癒,至今年10月底,國內已有7萬3千多人接受口服C型肝炎新藥治療,完成療程的民眾於治療後,有超過97%民眾已檢測不到病毒。衛生福利部明年已編列82億元預算投入於C型肝炎口服藥物治療上,可望造福6萬名C型肝炎感染者。大同鄉屬C 型肝炎風險潛勢第5級(所有7項指標中僅有2項未達高風險定義),希望透過這次肝炎篩檢活動,讓大同鄉民眾都能接受肝炎篩檢,即時接受口服藥物治療,以達成C型肝炎根治目標。

宜蘭縣政府特別感謝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集結扶輪社愛心善款,挹注在大同鄉辦理肝炎篩檢活動。今天經超音波檢查發現相關肝膽疾病民眾已協助轉診至各醫院治療。另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針對篩檢鄉親須就醫但家境貧困者提供6次的就醫協助(包括:就醫交通補助、掛號費、健保部分負擔費用及自費部分)。衛生局徐迺維局長呼籲患有B、C型肝炎的鄉親,應及早接受C型肝炎口服藥物治療,並定期3至6個月到設有肝膽腸胃專科的醫療院所接受血液及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阻止肝炎持續感染他人,並恢復自己的健康。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19-12-07 13: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