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目前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新聞專區

標題 發佈日期
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提升自我保護力 2019-08-02

發布日期: 108 年8月2日
發布單位: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聯絡人姓名:許玉霞科長
聯絡電話:9322634#1201

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提升自我保護力

目前我國部份鄰近國家麻疹疫情持續,本府衛生局建議暑假期間出國旅遊前往越南、泰國、菲律賓及歐洲烏克蘭等麻疹流行地區之民眾,於出發前至少2至4週到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是否需自費接種MMR疫苗,以降低感染風險,接種MMR疫苗其預防效果平均可達95%以上。

麻疹傳染力強,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是直接與病人的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接觸而感染,患者通常會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等前驅症狀,隨後會開始出疹,出疹之前的前後4天,是最具傳染力。目前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我國現行公費MMR疫苗針對出生滿12個月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各接種一劑疫苗,衛生局徐迺維局長呼籲家中未完成疫苗接種的幼兒請儘速完成接種。不確定是否曾感染過的中壯年人,及部分幼年曾接種疫苗,擔心抗體隨年齡增長而減少的青年族群,特別是1981年後出生的成人,可評估自費接種MMR疫苗。此外,一般育齡婦女(15至49歲)可檢具近3個月內之德國麻疹抗體檢驗陰性報告、產後婦女若於懷孕期間經檢測未具德國麻疹抗體,於產後持該胎次檢驗日起之2年內德國麻疹抗體檢驗陰性報告及首次來臺申請居留或定居15至49歲外籍配偶,若無徳國麻疹相關疫苗接種證明或經檢測為徳國麻疹抗體陰性者皆可免費接種1劑MMR疫苗。若有相關疑問,可撥打防疫諮詢專線9357011,或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亦可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http://www.cdc.gov.tw查詢。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19-10-02 21:4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