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目前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新聞專區

標題 發佈日期
杜絕醫療暴力 從你我做起 2019-07-12

發布日期:108年7月12日
發布單位:衛生局醫政科
聯絡人姓名:朱麗香科長
電話:03-9322634分機1215

杜絕醫療暴力 從你我做起

醫療暴力不僅只涉及個人侵害,更對醫療院所內所有病患、訪客及醫事人員之安全造成危險,不容忽視!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徐迺維局長呼籲民眾就醫時,保持理性及耐性,勿對辛苦的醫護人員言語與肢體暴力。依據醫療法第24條相關規定,為保障就醫安全,任何人不得以強暴、脅迫、恐嚇、公然侮辱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妨礙醫療業務之執行。醫療機構應採必要措施,以確保醫事人員執行醫療業務時之安全。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對於醫院暴力除制定處理暴力事件的標準流程,並於每年辦理醫院急診暴力演練。若遭遇暴力攻擊時,第一步是閃躲、拿手邊的東西阻擋,接著離開現場、大聲呼救、報警,並留存監視錄影的畫面、驗傷等證據,同時通報機構主管及衛生局因應。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統計107年受理醫院通報醫療暴力件數共8件,其中6件開立行政處分書。任何人若以強暴、脅迫、恐嚇或其他非法方式,滋擾醫療機構秩序或妨礙醫療業務執行、危害醫療安全或其設施,警察機關應協助排除、制止,並可處3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行政罰鍰。若前述行為涉及刑事責任,應移送檢察官偵辦。當醫護人員有安全的行醫環境,民眾才有安全的就醫環境,請大家共同創造宜蘭縣良好的醫療環境。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19-10-02 21:5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