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目前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新聞專區

標題 發佈日期
打擊結核病 主動篩檢作伙來 2019-05-06

發布日期:108年5月3日
發布單位: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聯絡人姓名:許玉霞科長
電話:03-9322634分機1201

打擊結核病  主動篩檢作伙來

  我國外交部及美國在臺協會(AIT)與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合作下,於4月30日至5月3日,舉辦「抗藥性結核病計畫管理國際研習營」活動。鑒於宜蘭縣對於結核病防治推動成效優異,疾管署特別安排於5月3日觀摩南澳鄉東澳國小辦理之結核病篩檢活動,期透過國際間的經驗交流,提升結核病區域聯防量能。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自94年起配合疾病管制署政策,提供結核病高風險族群主動篩檢活動,衛生局徐局長提醒,從流行病學來看「結核病」好侵犯之高危險族群,包括身體抵抗力較差、營養不良與年齡較大或是經濟弱勢低收、中低收等慢性病患、建築工地之短期工作者及山地鄉民眾等,因該族群接受醫療照護機會較少,一旦受到結核菌的感染,在抵抗力較差時,就比較容易發病。因此本縣每年提供12歲以上高風險族群民眾1次免費胸部X光篩檢,能早期發現潛藏之結核病患者,即早提供治療避免於社區傳播,以降低結核病發生率。在長期努力下本縣結核病發生率由94年每十萬人口78.1人,下降至106年每十萬人口43.5人,未來仍持續辦理主動篩檢工作,以期在2035年達成消除結核目標。

  衛生局再次呼籲,民眾應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避免熬夜、保持適度運動、充足營養等,以提升免疫力及抵抗力,就不容易得到結核病;對於正在接受結核病治療或潛伏結核感染治療的人,應給予關懷取代排斥,鼓勵並陪伴完成治療。一旦不幸罹患結核病,更要勇於接受治療並遵循醫師指示規則服藥,同時配合衛生單位執行「都治計畫」(DOTS),落實「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吃完再走」之三步驟,持續按時服藥追蹤,就能有效治癒結核病。倘有結核病相關疑問可撥打衛生局防疫專線9357011洽詢,亦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瀏覽。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19-05-14 09:5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