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目前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新聞專區

標題 發佈日期
中部20多歲女性麻疹個案可傳染期曾至宜蘭旅遊,提醒可能接觸者自主健康管理18天 2019-04-17

 

發稿日期:108 年4月17日

發稿單位:疾病管制科

聯絡人姓名:許玉霞

電話:03-9322634轉1201 

科長手機:0920733926

中部20多歲女性麻疹個案可傳染期曾至宜蘭旅遊, 提醒可能接觸者自主健康管理18天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於4月11日公布中部地區確診4例國內感染麻疹病例,其中一名20多歲女性(案4)於4月4日至4月5日可傳染期間曾至宜蘭旅遊,為及時防範疫情之散播,衛生單位立即展開各項防疫工作,並已掌握該案旅遊期間居住之飯店及旅遊期間可能接觸工作人員等接觸者共43名,全數列冊進行健康監測及衛生教育,目前尚未發現有疑似麻疹症狀者,預計追蹤觀察至4月23日。
  個案於4月4日與家人自行開車至本縣旅遊,旅遊地點包括頭城龜山島及礁溪鄉,4月4日早上約9點至11點龜山島旅遊,4月4日晚間住宿某飯店,2天旅遊主要地點都在住宿飯店周邊商圈,4月5日下午開車離開宜蘭,衛生局呼籲出入相關場所之民眾提高警覺,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至4月23日止),如有麻疹疑似症狀,請立即戴口罩主動與衛生單位聯繫由其安排就醫並告知接觸史,以利早期診斷及治療。
   經疫調個案自4月4日至5日出現麻疹前驅症狀咳嗽、流鼻涕未就醫,4月6日出現發燒及畏寒至中部某醫院急診就醫,4月8日起身上陸續出現紅疹及柯氏斑並由醫院通報疑似麻疹,4月10日檢體檢驗結果確診為麻疹陽性。麻疹傳染力強,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是直接與病人的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接觸而感染,患者通常會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等4個種前驅症狀,隨後會開始出疹,出疹之前的前後4天,是最具傳染力。目前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出生滿12個月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應各接種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家中若有滿1歲幼兒請儘速完成接種。不確定是否曾感染過的中壯年人,及部分幼年曾接種疫苗,擔心抗體隨年齡增長而減少的青年族群,特別是1981年後出生的成人,可評估自費接種MMR疫苗,而15至49歲育齡婦女,如經檢驗不具德國麻疹抗體者,可檢具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報告,免費接種1劑MMR混合疫苗。若有相關疑問,可撥打防疫諮詢專線9357011,或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亦可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http://www.cdc.gov.tw查詢。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19-04-25 14: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