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目前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新聞專區

標題 發佈日期
面對生活中的不安全感,讓我們從心做起 2018-05-04

發布日期:107年5月4日

發布單位:衛生局心理衛生及毒品防制科

聯絡人姓名:徐秋君 科長

電話:03-9322634-1401

面對生活中的不安全感,讓我們從心做起

      熱鬧的羅東市區發生隨機傷人事件,引起大眾的譁然,面對意外事件的發生,多數人除了不安外,更感到擔心、疑惑,同時也影響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以及生活中的安全感,需要隨時警惕、注意週遭的環境。

      通常在意外事件發生後,短時間內產生的身心反應稱為急性壓力症候群-例如:不斷想起事件相關畫面,或是感受到憂鬱、煩躁或退縮等不同情緒,甚至伴隨身體不適的情況,提醒大家這些反應都是正常的,我們可嘗試感受、接納情緒,找人談談這些的感覺,並維持以往規律的生活步調,多數的反應都會隨著時間在數週內逐漸改善。若親人在觀看相關新聞後有睡不著、害怕和焦慮或情緒不太穩定時,請暫時關掉電視、減少接觸相關的資訊,讓自己有機會喘口氣、調適一下心情,也可試著和家人、孩子聊聊事件後的想法,藉由關心陪伴的過程讓彼此有機會表達、正視與接納自己的情緒,建立內在的安全感。

      另外在此次事件後,坊間不斷外傳隨機砍人的兇嫌疑似有精神病,引起大眾對社區中精神障礙者的擔憂,其實精神障礙者也會因此次社會案件感到不安、害怕,甚至不敢出門,宜蘭縣政府衛生局提醒大家,精神疾病的治療只需要透過穩定且規律的參與治療和復健,同時在家人及社會共同的關懷與協助下,精神障礙者就有機會由陰影處走向陽光,呼籲在保護自己的同時也不要吝惜對他人的關心。

      在這段期間若發現自己或家人的情緒和生活狀況而產生身心反應,或在就醫上仍有疑問,皆可洽本縣12鄉鎮(市)衛生所或本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諮詢專線:03-9367885,讓我們陪您面對生活中的無常,一起重建心中的安全堡壘。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19-02-01 16: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