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區

目前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新聞專區

標題 發佈日期
清明連假掃墓或出遊,請做好自我防護,當心「恙蟲」發威! 2018-03-29

   發布日期:107年03月29日

   發布單位: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聯絡人姓名:許玉霞科長

   聯絡電話:9322634-1201

清明連假掃墓或出遊請做好自我防護當心「恙蟲」發威!

    衛生局近期接獲恙蟲病感染確診通報病例,都是前往山區或草叢活動後,出現高燒、身上有疑似恙蟲叮咬的焦痂,所幸經過就醫治療後,皆已康復出院。今年適逢清明節連續假期,民眾掃墓祭祖或至郊外踏青,容易接觸到恙蟎孳生的草叢環境,將增加感染恙蟲病的風險,民眾應做好自我保護措施,可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皮膚裸露處塗抹經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並於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及換洗衣物,以降低感染恙蟲病的機會。

    臺灣全年皆有恙蟲病病例發生,於每年4至5月病例開始增加,6至7月為高峰期,恙蟲病是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叮咬而傳染,恙蟎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人類或動物身上。恙蟲病的潛伏期約9至12天,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發燒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蟎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焦痂(eschar),是此疾病的重要特徵,如未經妥適治療,死亡率可高達百分之六十,經治療死亡率小於百分之五。

    衛生局劉建廷局長提醒鄉親,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活動史,或有無出入草叢等暴露史,以供醫師臨床診斷參考,民眾如有相關疑問,請撥打防疫諮詢專線9357011,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洽詢。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18-03-29 14: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