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最新消息

標題 發佈日期
牙醫診所醫療品質認證知多少 2023-05-01

因應衛生福利部辦理牙醫診所醫療品質認證,以提升品質為主軸,評量面向包括:經營管理、牙科醫療照護服務,及品質提升等。通過本認證者,衛生福利部將核發證 書或標章,有助於其加入衛生福利部醫療服務國際化推動計畫會員,拓展牙醫診所服務市場。

112年為本認證試辦推廣年,將不定期更新認證相關懶人包及問答集,其他相關資訊也預計於112年6月於衛生福利部口腔健康司及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 策進會網站陸續上架。

牙醫診所醫療品質認證問答集

項次

問與答

1

Q:「牙醫診所醫療品質認證」是什麼?為什麼要推動?

A:牙醫診所醫療品質認證是針對有意願提升服務品質的診所,提供專家輔導訪查及認證,以維護民 眾就醫安全並精進診所醫療品質。

2

Q:取得認證對於牙醫診所有什麼好處?

A:透過輔導訪查過程,獲得委 員回饋及專業建議,進而優化診所服務品 質,合格者取可取得品質認證標章,建 立診所優質形象,並銜接衛生 福利部醫療國際化相關計畫等。

3

Q:牙醫診所醫療品質認證與「醫院評鑑」有什麼不一樣?

A:『認 證不是評鑑』。認證是鼓勵診所自願參 與,而醫院評鑑則是依醫療法規定,由醫院依法申請辦理事項。

4

Q:誰可以參加牙醫診所醫療品質認證?

A:只要是有意願提升醫療品質的診所,皆可申請本項試辦計畫。

5

Q:牙醫診所醫療品質認證評量哪些內容?

A:

  1. 認證是以提升品質為主軸,評量面向包括:經營管理、牙科醫療照護服務,及品質提升等。
  2. 其 內容強調專業人員資格、資訊揭露、環境安全、專業及安全的醫療行為、突發事件緊急應變措施等事項。

6

Q:牙醫診所醫療品質認證重要辦理時間點?

A:

  1. 112年12月公布認證作業文件及訪查基準。
  2. 113年2月至3月辦理認證說明會。
  3. 113年3月至5月受理診所申請認證之 資料。
  4. 113年6月至8月進行診所醫療品質認證試評作業及標章核發。
  5. 113年9月至10月辦理成果發表會。

7

Q:本次牙醫診所醫療品質認證是試辦嗎預計認證的診所家數?

A:是的,本次牙醫診所醫療品質認證目前尚在先驅研究計畫階段,係免費參加之試辦性質,預計僅試辦4家牙醫診所,相關作業委由財團法人醫院 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辦理。

8

Q:牙醫診所醫療品質認證後續會持續辦理嗎?

A:本部將依本次牙醫診所醫療品質認證試評結果,評估後續辦理之方向,並尊重基層牙醫診所之意見邀集牙醫師公會全國聯 合會等相關團體之代表,共同研商。

附件:

  1. 牙醫診所醫療品質認證懶人包
  2. 牙醫診所醫療品質認證問答集
  3. 牙醫診所醫療品質認證問答集第二集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01 11: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