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專區


標題 發佈日期
感熱紙調查測試 23件樣品驗出雙酚S 2019-09-16

本次28件感熱紙樣品中,有1件樣品檢出雙酚A,其含量符合CNS 15447「感熱紙」雙酚A限量值50 ppm以下,另外,雙酚S測試部分,有23件樣品檢出含量在3,000〜12,000 ppm之間。因雙酚A被視為一種荷爾蒙干擾物或內分泌干擾物,其危害不容小覷,因此各國近年來已經紛紛頒布管理規範,標檢局則於2011年1月10日公告CNS15447「感熱紙」國家標準,目前限量值為50 ppm以下,並列為應施檢驗項目。

消基會呼籲 


給業者的建議

1.結帳時,建議商家主動提醒或宣導消費者使用載具存放發票,減少列印感熱紙發票及明細。
2.以無紙式電子叫號系統,取代需拿號碼牌的叫號系統,減少感熱紙號碼牌的使用量。
3.感熱紙製造商應對出品的感熱紙進行毒性研究,包括對人體健康及環境的影響,以示企業對社會的責任。
4.業者提供的優惠券、折價券等,建議研發其他便於消費者取得及使用的方式,避免列印出一大串的感熱紙張,以減少消費者接觸的機會。


給消費者的建議

1.選擇使用發票載具,不拿感熱紙發票、明細或銀行ATM明細。
2.感熱紙類發票、收據、明細等應另外存放,尤其應注意勿讓幼童拿取,避免誤食,另外,感熱紙也不應與紙類一起回收。
3.碰觸過感熱紙單據後,一定要將手洗乾淨再準備食物或進食。另外,碰觸過感熱紙單據後,別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乾洗手液。有研究證實這樣反而會讓皮膚吸收更多的雙酚A。
4.孕婦應該避免經常接觸感熱紙。

 

 摘錄自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19-11-01 10: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