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專區


標題 發佈日期
孩子,不要你輸在起跑點! 長高食品廣告近五成不合格 2019-09-01

根據財團法人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2015 國內保健食品產業現況調查,國內保健食品產值約達 716 億,若以產品型態來看,以飲料、飲品型態的保健食品產值貢獻度最高,達42%,其次為一般食品型態保健食品(錠狀等藥品型態)約佔23%;而業者抓住父母們高度期待,長高的保健性食品大行其道,針對此次調查結果,消基會提出以下建議:

給業界

  1. 中藥長高方僅是輔佐性食品,廣告或商品標示不應涉及誇張、易生誤解,更不能涉及醫療效能,以免觸法又喪失消費者的信賴。
  2. 「長高」一事,攸關基因、飲食、運動、睡眠,甚至內分泌……等多種因素,企業應善盡正確教育消費者的社會責任,博得消費者信心。
  3. 拍賣網站或平台業者應儘速檢查自家廣告商品標示規定是否合格,並設立過濾機制,儘速移除或修正不符合法令的相關廣告用語。

給消費者

  1. 影響身高的因素包括:父母的遺傳身高、平時的營養攝取、適度的運動以及充份的睡眠,因此,關心孩子的身高,應先從飲食、生活習慣和建立適當運動習慣著手。
  2. 食品僅提供人體所需之營養素及熱量,並不具任何療效,民眾切勿輕信誇大不實的違規食品廣告。
  3. 如有身體需求,應儘速尋求正規之醫療管道諮詢,而非尋求廣告內容神奇、吸引目光之不實商品,以免傷害身體,甚至弄巧成拙。
  4. 民眾如對食品、藥物、化粧品廣告內容有疑問時,可至食藥署「違規食品、藥物、化粧品廣告民眾查詢系統」(網址:   http://pmds.fda.gov.tw/illegalad/),做為選購產品之參考,以維護自身健康及消費權益。
  5. 民眾如看到疑似不實廣告,可向衛生機關檢舉,提供電視及電台之錄影帶、錄音帶,或檢具報章雜誌廣告影本等違規廣告資料;非法藥物檢舉專線0800-625-748。
  6. 遇到有疑慮之廣告商品,務必先冷靜思考自己是否確實有需要以及對健康是否有幫助,接著仔細閱讀包裝標示上之相關資訊,最後再請教醫師或營養師等專業人員之建議,如此才能正確選購真正對自身狀況有益的食品。

      摘錄自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19-11-01 10: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