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專區


標題 發佈日期
吸濕排汗機能衣、純棉衣 化學藥劑殘留物檢測報告 2019-08-16

本次測試結果發現,11件純棉上衣、11件機能型上衣在商品標示、禁用之偶氮染料及游離甲醛測試部分均符合目前國家標準。但要提醒業者的是,在標示部分洗標的附縫位置,例如:編號21「adidas短袖上衣(紅)」將洗標附縫脖子的位置處,若消費者直接穿在身上,可能產生磨擦的不適感,雖然有示意消費者用剪刀剪除,但如此一來可能讓消費者無清洗衣物的參考依據,建議洗標附縫位置應考慮消費者穿著的舒適性。在壬基酚、壬基酚聚氧乙烯醚、辛基酚聚氧乙烯醚測試部分,21件均未檢出,有1件檢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60〜70 mg/kg,為編號22號「【Black Rain】女款排汗配色V領衫」。雖然目前國家標準為1,000 mg/kg,但依據各國相關規範修改標準的趨勢是往下調整的,例如:國際環保紡織協會(International Oeko-Tex Association),壬基酚(NP)、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O)、辛基酚(OP)和辛基酚聚氧乙烯醚(OP(EO))總量需小於500 mg/kg(2013版),至2014年更降低到250 mg/kg,最新規範為100 mg/kg;歐盟針對進口的服裝及紡織品,其壬基酚聚氧乙烯醚的含量不得超過 0.01%(100 mg/kg)。因此建議業者基於保障消費者的身體健康,也基於企業責任,生產符合消費者期待的商品,有必要重新檢視自家產品是否有需改善的地方。

    目前國家標準並無紡織品銻含量或遷移性的規範,本次調查參考 CNS 4797-2 「玩具安全(特定元素之遷移)」,銻的最大容許量為60 mg/kg。紡織品中銻元素的來源有當做阻燃劑及聚酯縮合時的催化劑和部分染料,部分聚酯生產企業在聚酯的縮聚過程中使用三氧化二銻的乙二醇溶液做為催化劑。本次測試銻遷移性,發現部分樣品檢出0〜7 mg/kg不等的濃度(編號5、7、9、12、14、15、17、21)。經濟部「有機紡織品自願性產品驗證制度建置指引」中,在紡織品加工階段及相關化學品的具體要求有機紡織品殘留物限量標準中,重金屬銻的洗出液標準為小於0.02 mg/kg(該指引參考測試方法與本次測試方法相同為CNS 4797-2)。   

給消費者的建議  

 1.購買新的衣物,務必清洗再穿著,尤其是兒童服飾,應多清洗數次。

 2.選購時注意標示是否完整。

 3.清洗時若脫色嚴重或有嚴重藥水味,且重複發生,建議考慮不要使用。

 

摘錄自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19-11-01 10: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