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標題 發佈日期
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簡介 2021-10-28

※什麼是「家庭暴力」?

「家庭成員間實施身體、精神或經濟上之騷擾、控制、威脅或其他不法侵害之行為」。

※家庭成員,包括下列各員及其未成年子女:(依據家庭暴力防治法第3條)

  1. 配偶或前配偶。(如:夫、妻、前夫、前妻)
  2. 現有或曾有同居關係、家長家屬或家屬間關係者。(如:未婚同居情侶、繼父母、同居人子女等)
  3. 現為或曾為直系血親或直系姻親。(如:父母、祖父母、 公婆、岳父母、養父母、孫子女等)
  4. 現為或曾為四親等以內之旁系血親。(如:兄弟姊妹、伯叔姑舅姨、堂/表兄弟姊妹、姪兒、姪女、外甥、外甥女、姪孫、姪孫女、外甥孫、外甥孫女等)
  5. 現為或曾為四親等以內之旁系姻親。(如:兄弟妻、姑丈、伯叔母、舅媽、姨丈、姪婦、姪女婿、外甥婦、外甥女婿、堂/表兄弟妻、堂/表姊妹夫、姪孫婦、 姪孫女婿、外甥孫婦、外甥孫女婿等)
  6. 被害人年滿十六歲,遭受現有或曾有親密關係之未同居伴侶施以身體或精神上不法侵害之情事者。(依據家庭暴力防治法第63-1條)

一、「家庭暴力」的種類包含:

  1. 身體暴力(例如:肢體虐待、傷害、性侵害等)
  2. 精神暴力(例如:言語虐待、心理虐待、性虐待、控制行為等)
  3. 經濟暴力(例如:經濟上的威脅及控制等)

二、常見的家庭暴力案件類型:

  1. 親密關係暴力(包含配偶、前配偶/同居、曾同居、現有或曾有親密關係之未同居伴侶)
  2. 兒少保護(包含疏忽照顧/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性虐待等)
  3. 老人保護
  4. 其他家庭成員間暴力

三、家庭暴力加害人普遍的特徵為何?

  1. 經常衝動且反覆無常以憤怒、批評、威脅的態度與人相處。
  2. 強迫對方順從自己,不順從便懲罰。
  3. 缺少自尊、自信、重權威、認為男尊女卑。
  4. 平時無法表達自己的情緒,生氣時自我克制能力不佳。
  5. 溝通技巧不良。
  6. 沒有親近的朋友,過度依賴家人、配偶。

四、遇到家庭暴力該怎麼辦?

  1. 保持鎮定:不回應會刺激對方的話。
  2. 保護自己:尤其是頭、臉、頸、胸、腹等重要身體部位。
  3. 閃避離開:離開現場,到親戚、鄰居、朋友家或到相關的安置機構。
  4. 大聲呼救:請家人、鄰居幫忙。
  5. 向警察報案,速打110 報案,保留證物,如驗傷單、被破壞的衣物凶器等。
  6. 立刻至醫院驗傷及就醫,並開立驗傷單。

※什麼是「性侵害」?

  1. 違反他人意願、趁人不知抗拒時,迫使他人性交之行為。
  2. 嚴重的性侵害行為包括性交、口交、體外射精、性器官接觸、性猥褻。
  3. 其他輕微的包括展示色情圖片、口語上的性騷擾、強迫觀賞色情影片、不斷撫摸女(男)性身體、窺視等,都屬於性侵害的範圍。
  4. 基本上,可以依侵犯程度分為五種類型,如施以性嘲弄或動作、不當的碰觸、施以性報酬、施以威脅的性強迫行為,以及強暴等。

一、被性侵害了, 該怎麼辦?
※求助要訣:保持冷靜、記住加害人特徵、驗傷蒐證、報警處理。

  1. 尋求安全的地方,確保自身安全。
  2. 保持現場,以利將加害人繩之以法。
  3. 保留證據:
    • 被害人不要更衣、沐浴。
    • 立即到醫院接受診療、驗傷及蒐證。
    • 打 110 向警察機關報案。警察、醫務、社工人員即時給予救援。

二、對於性侵害的迷思:

迷 思事 實
只有強暴才算性侵害。 凡是任何涉及性的意涵之行為,均被視為性侵害。例如:展示色情圖片、口語上的性騷擾、強迫觀賞色情影片、不斷拂拭女性身體、窺視都算是性侵害。
只有在深夜外出,或是偏僻的空地、暗巷裡,才會發生性侵害。 無論任何時間、地點,例如家裡、電梯裡、住宅、公園或校園都有可能發生性侵害。
性侵害的發生都是臨時起意的。 事實上,有的性侵害事件是加害人長時間、有計劃的「預謀事件」。
長輩、父母親、親戚、手足不可能對家人進行性侵害。 實際上,許多性侵害事件就發生在家庭之內。

※什麼是「性騷擾」?

以帶有性意味、性暗示或性別歧視等不受歡迎且違反對方意願之言詞、文字、肢體、視覺,引起他人嫌惡或被冒犯之行為。

如果您對性騷擾事件申訴處理相關行政程序有任何疑問,可洽詢本府社會處。電話:(03)932-8822
https://www.mohw.gov.tw/cp-88-232-1-42.html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28 11: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