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標題 發佈日期
精神醫療服務 2021-10-28

日間留院治療:

當病情穩定,處於回歸社會家庭之準備時期,有接受訓練的動機,並需繼續接受治療時,可以在日間留院治療。所謂日間留院就如同我們上班一樣,病友可住在家裡,白天到醫院參加治療活動,下班就回家。目前本縣有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醫療財團法人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天主教靈醫會醫療財團法人羅東聖母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蘇澳分院提供日間留院服務。

加強精神病患醫療服務

門診:

(一)何時該尋求精神科醫師幫忙?

當您確定或懷疑自己或親友,患了精神疾病時,應立即尋求醫師或心理專業人員的幫助,以求早期治療。

(二)門診治療的條件:

1.病情穩定,症狀干擾不大。

2.無自傷或他傷行為。

3.可自行或家屬陪同規則至門診就醫,接受診察、拿藥或打針等,並規則服藥。

4.通常門診治療以藥物治療及支持性治療為主。

(三)優點:

1.節省金錢,減輕家庭經濟負擔。

2.生活作息不受影響,可繼續家庭、工作及社會活動,同時接受治療。

住院治療

精神病有什麼時候需要住院治療?

當患者病情變嚴重、情緒不穩定、有自傷或傷人之危險,無法自我控制,家人亦無法照顧,無法於門診接受治療時。短期住院是一種積極深入的治療方式,病房的性質是生活性、支持性、治療性環境,在安全範圍內,可以自由行動,並參與病房各種治療活動,協助減少症狀干擾、回復正常生活。

目前本縣有:臺北榮民總醫院員山暨蘇澳分院、宜蘭員山醫療財團法人宜蘭員山醫院及海天醫療社團法人海天醫院提供急性住院病床。

病友經住院治療處理後病情已達穩定,便可試行外宿,逐漸達出院標準,再轉介:

1.門診治療

2.日間留院治療

宜蘭縣精神科門診時間一覽表

門診時間請電洽各院或至各院網站查詢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https://www.ymuh.ym.edu.tw/

醫療財團法人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https://www.pohai.org.tw/

天主教靈醫會醫療財團法人羅東聖母醫院:http://www.smh.org.tw/

臺北榮民總醫院蘇澳分院:https://www.ysvh.gov.tw/savh/home.php

臺北榮民總醫院員山分院:https://www.ysvh.gov.tw/savh/home.php

宜蘭員山醫療財團法人宜蘭員山醫院:http://www.pumen.org.tw/ 03-9220292

海天醫療社團法人海天醫院:https://hiten.pixnet.net/blog 03-9308010

急診:

(一) 急診服務對象:

        當病患發生:

        1.情緒、思考或行為之急性變化。

        2.人際關係或社會適應產生危機。

        3.因藥物濫用、藥物中毒(包括酒精),或身體疾病引起精神症狀,使病患本身或周遭的人無法忍受或難以照顧而需立即尋求協助。

(二)急診提供的服務:

       治療與轉介:除觀察、評估、檢查、給藥外,急診室會依病患病情需要,作適當處置如:

        1.返家、改門診治療。

        2.繼續留急診室觀察。

        3.轉介住院或其他合適機構。

(三)社區精神病友急性發作協助緊急護送就醫:

1. 當社區民眾因精神疾病不穩而出現,危害他人、傷害自己、或製造公共危險等行為時(例如:縱火、摔東西、干擾社區安全,人身暴力攻擊、經常對家人鄰居口出威脅,揚言傷人者,已出現自殺行為,有自殺的計畫,自殺的意念者。)

2. 社區病友的急性精神病症狀惡化,出現妄想或幻覺、語無倫次行為及眼神怪異、激躁不安等情形,但又不肯服藥,拒絕看門診。

3. 社區患者因服用精神科藥物,出現急性副作用,例如突然眼球上吊、斜頸等不適。

4. 酒癮或藥癮患者,處於急性戒斷期,必須立即治療其戒斷症狀者。

5. 其他經精神科醫師評估後,判定為急需精神科急診協助之各種情形。

處理情形:

1.若患者符合上述情形,請就近前往提供精神科急診服務之醫院。

2.若患者不肯就醫,且明顯的傷害他人或自己之危險性時,家屬可立即向當地派出所、分局110或消防隊119求助請警察或消防人員協助護送就醫。

(四)二十四小時精神科緊急處置中心:

本縣為協助社區精神病友急性發作時能得到立即之醫療照護,特成立二十四小時精神科緊急處置中心,以提供夜間及假日因急性發作之緊急醫療服務,及解決社區病友及家屬就醫之困境。

24小時緊急處置中心: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醫療財團法人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天主教靈醫會醫療財團法人羅東聖母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員山暨蘇澳分院急診室,設置短期危機處理病床。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28 10: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