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標題 發佈日期
別讓照顧壓力成為關係中的未爆彈 2017-07-05

      …沒辦法,家裡的人都要工作,只有我可以幫忙…每天都很辛苦,一下要去哪裡看醫生、一下哪裡不舒服什麼的,都是我在做…有的時候實在做到很煩,想要休息也沒有辦法,沒有人可以幫忙…會對他生氣阿…但是又覺得很愧疚…

      類似的照顧故事,可能都曾發生在你我週遭,隨著邁入高齡化社會,你我都可能成為下一個照顧者!照顧並非是一件輕鬆的事情,須配合被照顧者的狀態給予所需要的協助或是訓練,必須付出相當大的精神與體力,追求圓滿與做好的過程,會讓照顧者在生理、心理及人際關係上出現不適應的狀況,也因此而產生壓力,像是脾氣變差、失眠、身體出現不適症狀、人際關係上的退縮,甚至財務出現問題等狀況,若是長時間忽略不管不僅會影響到照顧的品質、親密關係與家庭關係,這樣的結果更非照顧者所希望的。

      提醒照顧者們記得正視自己的情緒,可以跟朋友聊聊、與家人共同討論如何分擔照顧的勞務,另外要找時間定期運動、放鬆自己,或是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例如: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9367885)、長期照護專線(412-8080)、免費安心專線(0800-788-995)、宜蘭縣生命線協會(1995)或張老師(1980)等專線諮詢或預約諮商,因惟有健康的照顧者,才可以給予被照顧者良好的照顧品質,讓我們一起面對壓力,看見希望。

撰文者:心理衛生及毒品防制科 陳佩吟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17-07-18 10:4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