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標題 發佈日期
女人20-30-40 2017-07-05

      五月剛剛過了「母親節」--- 一個重要的節日,每個家庭在幫媽媽們慶祝之際,也關注到「媽媽」或「女人」這個族群。

幸福照片

      隨著科技與社會發展越趨複雜,以及物價指數不斷上升,夫妻之間逐漸走向合作維繫家庭,也出現越來越多的雙薪家庭,以因應家庭運作及開支。因此,雙方在經濟以及家庭分工上的協調與十分重要。

      週轉於家庭與工作間並不容易,可能需加倍的能量。有些女人即使超出負荷,為了生活與所愛的人持續付出,到後來可能出現身心的耗竭,所以「蠟燭兩邊燒」形容得十分貼切。也可能在男人身上,只是煩心的事可能不同。

      不論在20、30或40等年齡,時時覺察、調整、及關心疼愛自己、並保持與自我對話,避免身心出現症狀是重要關鍵。每日為自己保留一點時間,做一些讓自己放鬆及愉快的事,可補充能量,也才能更有能力給與身邊的人及付出。即使時間不長,但卻是必要的。抒壓的方式可以很多元和機動,出去走走、在回家路上或準備晚餐時聽聽開心的音樂、晚上與伴侶一起運動或參與活動、週末與朋友一起聊聊、或安排輕旅行都是不錯的方法。重要的是常將累積在心裡的壓力及負荷釋放,就像把家裡做一個清掃,可避免心理的耗竭及身心的反撲。讓我們減少任務的負擔,而更能享受隨著生命旅程而來的風景。

心情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 關心您

撰稿者:心理衛生及毒品防制科 蔡雅蘭

圖案來源: Pixabay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17-07-05 16: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