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標題 發佈日期
人口販運防制 2021-10-28

一、什麼是人口販運?

  1. 人口販運之態樣,分為性剝削、勞力剝削與器官摘除三種類型。
  2. 依據人口販運防制法 第 2 條第 1 款規定「人口販運」行為係指:
    1. ) 指意圖使人從事性交易、勞動與報酬顯不相當之工作或摘取他人器官,而以強暴、脅迫、恐嚇、拘禁、監控、藥劑、催眠術、詐術、故意隱瞞重要資訊、不當債務約束、扣留重要文 件、利用他人不能、不知或難以求助之處境,或其他違反 本人意願之方法,從事招募、買賣、質押、運送、交付、收受、藏匿、隱避、媒介、容留國內外人口,或以前述方法使之從事性交易、勞動與報酬顯不相當之工作或 摘取其器官。
    2. ) 指意圖使未滿十八歲之人從事性交易、勞動與報酬顯不相當之工作或摘取其器官,而招募、買賣、質押、運送、交付、收受、藏匿、隱避、媒介、容留未 滿十八歲之人,或使未滿十八歲之人從事性交、勞動與報酬顯不相當之工作或摘取其器官。

二、人口販運被害人常見之特徵:

  1. 身體有遭受暴力或被虐待之跡象者
  2. 身分證明或旅行文件被扣留者
  3. 被限制自由,無法任意離開或出入場所者
  4. 無法任意與他人通訊者
  5. 接受司法警察人員詢問之證詞顯係被人教導者
  6. 薪資或性交易所得遭到不當剋扣者
  7. 其他有可能遭受人口販運之跡象

三、 發現疑似人口販運案件時,該如何通報?

若您知道某些人正遭受暴力、脅迫、恐嚇、詐欺、不當債務約束或其他強制方法,被逼成為性剝削、勞力剝削或器官摘除之受害者,請撥打以下專線:

  • 移民署:(02)2388-3095 (我想爸爸-響鈴救我)
  • 警政署:110報案專線
  • 勞動部: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 
  • 人口販運多國語言通報專線(連結:https://reurl.cc/bzkDVX

人口販運防制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28 11: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