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標題 發佈日期
酒精成癮 2023-11-13

什麼是酒癮

酒癮具有以下特色:

●一個原發性而慢性化的疾病,受到遺傳、社會心理、環境多方面而影響到它的進程以及表現。

會很想喝酒。

一但開始第一口酒便會一直想喝下去,也很難減量。

對酒精產生耐受性:要增加喝酒量來達到以前喝酒的效果。

對酒精產生依賴性:長期過量飲酒後,一旦停止或減少喝酒,會出現戒斷症狀(包含冒汗、噁心、顫抖、焦慮、坐立不安,甚至幻覺或癲癇)。

即使喝酒行為已經出現家庭破壞,健康惡化,或違反法律的問題,仍然繼續飲酒。

酒癮的身體狀況日漸惡化且危及生命。

 

酒癮問題爲生命帶來極大威脅

酒癮患者較一般人減少10年以上之平均壽命。

3.8%的全球人口死亡是因為使用酒精所引起。

4.6%的全球疾病負擔是歸因於酒精使用(約與菸草相同)。

20-30%的食道癌、肝癌、肝硬化、癲癇、他殺及車禍事件與酒精使用有關。

60種以上的身體疾病及傷亡事件與飲酒相關。

 

酒癮者之器官病變

長期飲酒對身體所造成的傷害不亞於糖尿病,同樣可能造成許多器官的病變,列舉幾項重要的傷害如下:

神經系統:中樞神經的危害包括憂鬱症、癲癇、酒癮、精神病、失憶或失智症等。另於周邊神經的危害則最常多發性神經病變。

心臟血管系統:心臟病、高血壓、出血性及缺血性腦中風。

消化道系統:肝炎、肝硬化、肝癌、食道癌、口腔癌、胰臟炎、胃食道逆流、消化道潰瘍、食道破裂出血等等。

肌肉骨骼系統:肌肉萎縮,骨頭缺血性壞死。

乳癌。

生殖系統:性慾降低、性功能障礙、不孕。

胎兒酒精依賴症,造成胎兒生長發展遲滯。

免疫系統降低造成感染疾病機率上升,如肺結核。

皮膚、眼睛與耳部病變。

 

我到底有沒有酒癮?

以下四個問題中若有一題以上答案為「是」,就可能已經有酒癮了,要盡快找精神科醫師評估與處理。

  1. 你曾經不想喝太多,後來卻無法控制而喝過量嗎?
  2. 家人或朋友為了你好而勸你少喝嗎?
  3. 對於你喝酒這件事,你會覺得不好或是感到愧疚(不應該)嗎?
  4. 你曾經早上一起來尚未進食之前,就要喝一杯才覺得比較舒服穩定?

 

因應與求助

酒癮可以治療:精神科醫師提供藥物減少戒斷不適,協助患者停止喝酒,之後以心理治療重建生活。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有能力戰勝這號敵人,千萬別未戰先敗。

酒癮的治療階段:早期發現→早期介入(動機晤談/短期諮商)→治療酒精戒斷症狀→復健(認知行為治療)→復發預防。

酒癮如同氣喘、高血壓一樣是屬於慢性病,需要長期抗戰。

若懷疑自己或家人有酒癮相關問題,請早期尋求各醫療機構精神科或各縣市衛生局協助治療。

 

*相關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及美國國家酒精濫用與酒癮研究機構。

 


酒癮戒治

酒癮戒治宣導_1.jpg

酒癮戒治宣導_2.jpg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23-11-13 09:2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