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心理健康


標題 發佈日期
彼疫情期間看到此的美好 2021-07-14

疫情期間看到彼此的美好

潘彥秀諮商心理師

110年5月18日下午,全國的人民都接收到臨時緊急通知,從明天起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全國的小孩們開始停課,回到家裡面進行防疫措施。那天,我人在某校正準備跟學生會談,當下感受到辦公室的騷動,雖然去年疫情剛開始,學校就著手準備線上課程,跟學生們練習如何線上上課,然而突如其來的訊息,仍令人措手不及。原本在校進行的課程,不因停課而中斷,停課不停學這事,讓全國的家長們也一起跟著進入了學習狀態。

停課第38天,停課不停學的您,發展了怎麼樣的新技能嗎?不管是被迫停班停課,或是主動申請居家辦公的您,是否對以下的情況感到熟悉呢?

家中有幼兒的家長,突然失去了幼兒園老師強大的支持力量,連吃飯都變成了一件困難的事情,難的不一定是吃甚麼,而是這一頓飯變成長久抗戰。當您好不容易解決了一餐,接下來是要安排怎樣的活動讓這活潑好動的幼兒能夠一方面消耗好像用不盡的能量,另一方面又可以不要讓家裡變得像是被炸彈炸過一樣的混亂。若家長本身無法居家辦公,需要勞煩長輩看顧孩子的時候,最擔心的就是卡通或是3CD產品用到飽。

低年級的學生家長,若學校尚未安排電腦課程,則學生不需要上網課,倒是需要家長協助每天接收老師的訊息,交代孩子今日功課。若家長有空可以盯著孩子寫,需要上班的人則只能等下班後,再開啟安親班業務,看著孩子寫完功課再回傳給老師。老師們也無法閒著,一早發出的訊息,晚上就會回收數十倍的訊息量,然後再一一消化後,回傳給家長,請學生訂正或是告知已完成。想想若是身為老師又是家長的這一群人,在這反反覆覆的過程中,會耗損多少能量,只為了讓孩子們有所學習、有所成長。

有中、高年級或是國、高中生孩子的好處是學校基本上都會安排線上課程,家中的3C設備或網路資源足夠時,技術層面就容易克服,但難處是發現孩子原來上課表現跟自己想像的差距很大。就我自己的經驗,陪著孩子上課才知道原來我家兒子經常分心,對於老師給予的訊息會丟三落四的,有時候我聽到老師交代的事情,回過頭問孩子才知道他其實聽不懂,卻不會發問,或者是一邊上課一邊聽音樂或是看其它的影片。以某些國中生來說,如果上課不需要開鏡頭,很多時候若是跟不上進度的課程,就會在一旁睡覺或是打電動。

在這38天裡,不知道家長們特別是各位母親們是否已經完全解鎖新技能了呢?是否學會一邊上班一邊”好好的”教導小孩,不管是幼教老師、安親班主任或是電腦課教師都已經難不倒您?是否已經晉升到廚神等級,一邊線上下單一邊想好下一餐期的菜單? 接下來還有兩個月的暑假要度過,若無法看到這38天裡曾經擁有的美好,或許接下來的60多天會變成辛苦、難熬的日子。

去年一整年雖然疫情持續延燒,但並未真的進到我們的日常生活,然而五月份上升的確診數字、政府公布全台確診足跡,才發現原來疫情離我們這麼近。當危機出現時,出現焦慮、憤怒、哀傷、恐慌或是不安定感都是正常的,畢竟習慣已久的日常生活突然被疫情打亂,忙亂之中必定有許多失去掌控的部分。當我們原本所擁有的安心感被打破了,以為理所當然的日常生活,已經不如往常的一般,它要修復到原來的樣子是不可能的,但如果我們都想要好好經營這段關係,就只能一起去面對,形成另一個新的樣貌。我們都需要學習著找回失去的安穩感,重新感受彼此間愛的連結。

疫情期間的愛之語

1. 身體的接觸︰疫情期間,不只怕新冠病毒更怕變腫病毒,不只大人,孩子們的身形也可能會在這段期間改變。但相較於停課前的日常,能夠外出活動的機會明顯減少,耍廢、宅在家的日子,零食是很好的陪伴,好好照顧身體變成很重要的一門課題。

我們可以做的是增加活動或是運動量,不一定是要體能訓練或是重訓,陪著孩子一起跟著影片跳舞、跟著學校體育課安排的體能運動等,讓我們跟身體有所連結。若孩子完成任一項任務時,不要吝嗇給予擁抱或是拍拍對方的身體給予肯定,都是很好的身體接觸機會。

我家小孩很喜歡玩搔癢遊戲,我們會在床上對彼此搔癢,此時不只增加歡笑聲,也有許多的身體接觸、擁抱,這是增加親密感的好時機。當然要小心力道或是孩子之間對於搔癢程度的差異,否則到最後引發爭吵那就很可惜了。

2. 肯定的言詞︰這段期間很容易從”抱抱”變成”爆爆”,情緒不美麗時,說出來的話也不好聽。大家都懂得甚麼是鼓勵、讚美的肯定言語,不過當彼此相處時間越長越容易看到對方的缺點而非優點了,為了讓對方修正不當行為就轉變成不停挑剔對方、說對方的不是。其實出發點都是善意,只是採用的方式造成了負面影響,例如用威脅、恐嚇的口氣叫小孩遠離3C用品,或任何在盛怒之下糾正對方的不當行為。

我們可以做的是當話要說出口時,若當下帶有一些情緒或是希望讓對方因此受到懲罰,先緩一緩把想說的話收回來。如果可以,重新包裝想要說出的話,或是找值得信任的朋友聊一聊,看看自己為什麼會這麼的生氣,是否有一小部分是恨鐵不成鋼,希望對方變得更好,卻又不甘心忍下那一口氣。是否覺得自己已經做了很多,但對方不領情或是不在意?
或許我們也很想要在這麼努力付出的過程中,得到一些鼓勵或是讚美,因此不要覺得害怕或是不好意思的向他人尋求,當你能夠欣賞自己的付出也能大方地要求他人的讚賞,你的孩子也能夠學到這樣的行為。如此一來,好的互動循環就會開始,也可以讓彼此懂得如何欣賞對方的美好。

3. 精心的時刻︰在混亂不安的時期,若是加上紛至踏來的訊息,越是容易感受到煩躁不安、困惑迷惘。特別是居家辦公時,一邊處理公司要求的工作,一邊接收老師傳來的課業要求,另一旁又是孩子呼喊的聲音,如何能平心靜氣的同時愛孩子又能把工作做完呢?

這時候好想像廣告一般,大喊「不要吵了」,接著轉身離開,拿了一杯鍾愛的飲料,找到一個舒適的空間好好品嘗一番。為了維持我們既有的優雅,就只能在心中吶喊,但確實很需要給自己一個「精心的時刻」。如果可以安排一個15分鐘獨處時間,或許就可以給自己一個小時專心做事的機會。

我們可以做的是先放下對孩子的擔心與限制,找一部你覺得有趣且無害的影片,讓孩子暫時轉移對您的關注度,給自己一部片的時間,聽喜歡的歌曲、喝喜歡的飲品、小睡片刻,甚至是上網玩個小遊戲、找朋友聊聊天、給自己找一部影片(讓孩子也有同在感,似乎一起做一件事),任何一個讓自己覺得被照顧的活動,都很適合送給如此辛勞的自己。

只有我們能夠給自己這樣的禮物時,才有能力送這份禮物給身邊的其他人,在這個艱難的時刻,更需要看到自己的需要與價值,創造彼此一點點幸福的美好。

4. 接受禮物︰談到接受禮物之前,就不得不先感謝一下目前仍在外不辭辛勞服務大眾、物流一條龍的工作人員,讓我們在疫情期間仍能夠順利購買、接收商品。送禮物是門藝術,面對孩子會擔心成為「有條件的回報」或「賄賂」,面對自己很怕成為「購物狂」。然而,禮物不一定是物質上的東西,一個貼心問候或是一個甜美的笑容都可以成為另一個人的禮物。

我們可以做的是從外送員手中接收到訂購商品時,可以給予一個微笑的眼神、親切的問候,說聲您辛苦了;當一頓豐盛美味的一餐上桌時,記得感謝那位辛苦的大廚;當家中環境一塵不染時,送上欽佩的眼神與崇高的致意,給維持家中清潔的每一位家人。

當然您也可以開心的在網路上搜尋喜愛的商品,不論是自己、家人甚至是朋友,在無國界的巨大購物商場中,挑選讓人會心一笑的禮物。我自己就接收好幾次朋友的小七商品,簡單的小動作就讓人感受到情感的流動。

5. 服務的行動︰疫情前的生活,雖然同在家中,但各自忙碌著,很少有機會停下來,好好聊聊這個家需要怎樣被照顧。趁著這次的被迫同處,試著成為孩子服務與負責的模範,幫助他們免於以自我為中心且懂得幫助別人。我看到朋友帶著孩子一起進廚房、完成豐富的一餐,或是整理堆積已久的玩具或衣物,嘗試斷捨離,把用不到、存放很久的物品、衣物丟棄或捐贈。這些行動都讓孩子有參與感且理解這個家是需要全家人共同守護的。

我們可以做的是想一想甚麼是平時忙碌生活時一直想要做卻沒機會做的事,或者來玩點角色扮演的遊戲,讓孩子成為一家之主,讓他們規劃一天的活動,不管是煮一頓大餐、整理家中的一個小角落、安排一個有趣的運動或者挑選一部闔家同樂的影片,讓孩子握有主導權卻又需要去理解他人的需求,既然相處的時間這麼多,何不讓他們在安全友善的環境中,不斷的練習。

身為大人的我們,記得前幾個愛之語嗎?當孩子做得好時,抱抱或拍拍他們,給他們一些笑容與肯定的話語,讓他們知道您的支持與肯定。當您覺得難以接受眼前這一切時,轉過身、在心中吶喊,帶著您的優雅暫時離開現場。每一個成功的表現都是由不斷的失敗與挫折堆起,而我們剛好就在這個難受的階段中彼此陪伴,當疫情結束的那天,您的孩子正好準備了展現他的光彩,而我們也能華麗的轉身,讓他們再次展次翱翔,看到這個世界的美好。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22-07-18 11: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