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保健


標題 發佈日期
乳癌防治 2014-07-12
如何預防並早期發現乳癌
1、避免攝取過多高脂肪食物:過多脂肪攝取會增加類固醇荷爾蒙的產生,這些和乳癌、子宮內膜癌及攝護腺癌都有密切的關係。
2、平時多多運動。
3、避免太晚生育。
4、每月確實做好乳房自我檢查。
5、35歲以上婦女(尤其是乳癌高危險群)每年應由專科醫師(外科或乳症科)做理學檢查,必要時安排乳房超音波或乳房X攝影檢查。而40-44歲二等親內(含祖母、外祖母、母親、姐妹、女兒)有乳癌家族史之婦女,建議及早至醫院接受乳房攝影檢查。45歲至69歲之婦女則建議每2年接受一次乳房攝影為主。由於部份乳房腫瘤藏在比較深層的部位,單靠自我檢查可能無法早期發現,故在此建議民眾平時除了每月自行做乳房檢查外,應把握政府提供的免費篩檢服務,如此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乳房自我檢查方法
步驟1-面對鏡子雙手下垂,仔細看乳房兩邊是否大小對稱,有無不正常突起,皮膚及乳頭是否有凹陷或溼疹。

步驟2-左手上提至頭部後側,用右手檢查左乳,以手指隻指腹輕壓乳房 ,由乳頭開始作環狀順時鐘方向檢查,逐漸向外(約三至四圈)至全部乳房檢查完整為止,用同樣方法檢查右邊乳房。

步驟3- 平躺下來,右肩下放一枕頭,將右手彎曲至於頭下,重複2之方法檢查兩側乳房。

步驟4-除了乳房,亦需檢查有無腋下淋巴腫大。最後再以大拇指和食指壓擠乳頭,注意有無異常分泌物。

如有懷疑,應立即請教醫生。

 
檢視自己是否為乳癌危險群
1、 高危險群:
一側乳房得過乳癌、特殊家族史(停經前得過兩側乳癌)、乳房切片有不正常細胞增生現象。
2、 次高危險群:
母親或姊妹得過乳癌、第一胎生育在三十歲以後、未曾生育者、停經後肥胖、巢癌及子宮內膜癌患者、胸部接受大量放射線照射。
3、 略高危險群:初經在12歲以前、停經在55歲以後、中量飲酒。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19 13: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