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保健


標題 發佈日期
口腔癌防治暨檳榔健康危害防制 2023-05-09

口腔癌防治暨檳榔健康危害防制

根據衛生福利部癌症登記資料和死因統計顯示,口腔癌高居台灣男性癌症發生第3位、死亡第4位,宜蘭縣男性發生第5位、死亡第3位。近十年,台灣男性口腔癌發生率和死亡率有持續增加趨勢,每年約有7,000名新診斷口腔癌個案,3,000人因口腔癌死亡。在台灣,每10位男性中就有1.5人嚼檳榔,成為青壯年(25-44歲)男性最常見罹患的癌症。

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在1987年綜合各國研究結果,認定「嚼含菸草的檳榔」或「同時吸菸與檳榔」對人類有致癌性,致癌部位主要在口腔、咽及食道。於2003年IARC根據研究證實,即使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並公布「檳榔子屬第一類致癌物」。

口腔若長期受到刺激容易造成細胞病變,其中嚼檳榔為最主要的原因,其他還包含吸菸、喝酒、口腔衛生不良、長期食用過熱、太辣等刺激性食物、尖銳的蛀牙、破損的補綴物、製作不當的假牙與牙套……等,都是造成口腔癌的可能原因。有嚼檳榔同時又有抽菸、喝酒習慣的人,罹患口腔癌的機率為沒有此習慣者的123倍,因此,若能立刻戒菸、檳及酒,就馬上減少接觸致癌物質的機會。目前,政府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或有吸菸民眾,及18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之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請攜帶健保卡(18至未滿30歲原住民請多備戶口名簿),至健保特約之牙科或耳鼻喉科醫療院所接受檢查定期檢查,以遠離口腔癌的發生。詳細檢查資訊可至衛生局網站(https://www.ilshb.gov.tw/index.php?catid=14&fieldid=2&cid=9&id=1328&action=view)查詢,或洽詢本縣各地衛生所。

 

口腔癌防治暨檳榔健康危害防制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09 15:0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