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保健


標題 發佈日期
癌症發生的原因為何及如何防治? 2023-10-03

癌症自民國71年開始,連續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1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菸、酒、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及肥胖等主要危險因子,佔癌症死因的30%。國人好發的大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及口腔癌等癌症,都與前述致癌因子有關,如:肺癌的發生受到吸菸與二手菸的影響甚大,口腔癌與抽菸、喝酒、嚼檳榔息息相關,而肥胖、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等致癌因子則是大腸癌及女性乳癌發生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預防癌症從維持良好的健康生活型態做起,「健康生活型態」五原則:

  1. 健康飲食:多蔬果、少油、少鹽、少糖份。
  2. 規律運動:每週至少3次、每次至少30分鐘。
  3. 控制體重 :身體質量指數(BMI)維持在18.5-24。
  4. 拒絕菸檳酒:遠離致癌物。
  5. 定期做癌篩:宜蘭縣6大癌症篩檢服務項目如下
    • 防治子宮頸癌:30歲以上婦女,至少每3年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 防治乳癌:45至69歲婦女以及40至44歲且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 防治大腸癌:50至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 防治口腔癌: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者以及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之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 防治胃癌:設籍本縣50至69歲民眾,終身1次幽門螺旋桿菌檢查。
    • 防治肺癌:具肺癌家族史的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以及具重度吸菸史的50至74歲民眾,每2年1次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23-10-03 11: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