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保健


標題 發佈日期
產前遺傳診斷(羊膜穿刺)補助條件及問答集 2018-09-17

產前遺傳診斷(羊膜穿刺)補助

項目

對象

次數

補助金額

服務項目

產前遺傳診斷(103年提高補助額度2000元調高為5000元)
  (由菸品健康福利捐支應)

一般民眾(凡34歲以上孕婦、本人或配偶或家族有罹患遺傳性疾病、曾生育過異常兒、孕婦血清篩檢疑似染色體異常之危險機率大於1/270、超音波篩檢胎兒可能有異常、或疑似基因疾病等孕婦 )

每胎1次

每案減免新臺幣5,000元

產前細胞染色體檢查及基因檢驗

低收入戶或優生保健資源不足區民眾

本縣優生保健措施醫療資源不足地區(大同鄉及南澳鄉)

每胎1次

由採檢院所每案另行減免採檢費用新臺幣3,500元。實際費用未達新臺幣3,500元者,依實際費用減免之

 

提高產前遺傳診斷(羊膜穿刺)補助問答集

Q1.自公布日起,符合補助條件之孕婦,如何取得產前遺傳診斷(羊膜穿刺)補助?

A1凡懷孕婦女,只要是在婦產科醫療院所接受羊膜穿刺採檢,並由該院所送至國民健康署審查通過的29家臨床細胞遺傳檢驗機構檢驗者之產前遺傳診斷的減免費用,即依照補助規定及金額,會由產檢院所直接減免民眾費用。

 

Q2如果是用母血作產前遺傳診斷-遺傳性疾病檢查,是否有補助?如果醫師不建議作羊膜穿刺檢查,而是用母血作產前遺傳診斷,是否在這次調高補助的範圍?

A2產前遺傳遺傳診斷的費用是指「羊膜穿刺檢驗」的補助金額。用母血作產前遺傳診斷-遺傳性疾病檢查沒有補助。

 

Q3、提高產前遺傳診斷 (羊膜穿刺)補助的新措施,是全部孕婦都適用嗎?還是要符合怎樣條件才有調高補助?

A3:凡34歲以上孕婦、本人或配偶或家族有罹患遺傳性疾病、曾生育過異常兒、孕婦血清篩檢疑似染色體異常之危險機率大於1/270、超音波篩檢胎兒可能有異常、或疑似基因疾病等孕婦,今年在婦產科醫療院所接受羊膜穿刺採檢,並送至國民健康署審查通過的29家臨床細胞遺傳檢驗機構檢驗者,即可依照補助規定及金額予以補助。

 

Q4、如果是外國籍或大陸地區人民,符合產前遺傳診斷(羊膜穿刺)補助條件之懷孕婦女,也能補助產前遺傳診斷(羊膜穿刺)嗎?

A4:外國籍或大陸地區人民尚未設籍者,配偶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且符合產前遺傳診斷(羊膜穿刺)補助條件之懷孕婦女,請您向產檢院所提供配偶相關證明文件,即可於當次檢驗直接減免費用,不需額外申請。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網站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18-09-17 14:4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