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保健


標題 發佈日期
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 2021-02-04

 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 

    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簡稱新生兒篩檢),可以幫助寶寶早期發現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早期接受妥善治療,減少因疾病所造成之身體或智能上的損害。由醫院(所)對出生 48 小時後之新生兒採取少許的腳跟血液,寄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定之新生兒篩檢合約實驗室進行相關檢驗。 

目前政府提供補助之新生兒篩檢檢查 項目,如下:

一、 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

      約每3千個寶寶就會有一個。剛出生的寶寶幾乎無異常症狀,通常在出生 2-3 個月後慢慢出 現症狀;主要是寶寶體內缺乏甲狀腺荷爾蒙,影響腦神經及身體生長發育。如到了6個月以後才治療,大部分會變成智能障礙、生長發育遲緩、身材矮小。但如能及早發現,在出生後 1-2 個月內給予甲狀腺素治療,可使寶寶有正常的智能及身體生長發育。

二、 苯酮尿症

      約每3萬5千個寶寶就會有一個。通常在出生後 3-4 個月時出現症狀,如:生長發育遲緩, 尿液及身體上有霉臭味,日後會出現嚴重智能不足;主要是寶寶體內無法有效代謝食物中的蛋白質。早期發現,於出生後 3 個月內,給予特殊飲食、定期追蹤,大部分的寶寶可有正常的智能發展。

三、高胱胺酸尿症

      約每10-20萬個寶寶就會有一個。主要是寶寶體內無法有效代謝食物中的蛋白質,若未加以 治療,會出現全身骨骼畸形、智能不足、血栓形成等併發症。早期發現,予以特殊飲食及維生素治療,可以防止寶寶智能不足的發生。

四、半乳糖血症

      約100萬個寶寶就會有一個典型的半乳糖血症。主要是寶寶體內無法正常代謝乳糖,通常會 出現餵奶後發生嘔吐、昏睡之現象、眼睛、肝臟及腦部損害。早期發現,以不含乳糖及半乳糖之 奶製品來代替母乳或一般嬰兒奶粉,可防止疾病之危害。曾經生育過罹患此病症寶寶的媽媽,在懷孕期間最好避免攝取含有乳製品或乳糖的食物,如:牛乳、乳類製品、內臟等,以免造成患有 此病症寶寶的可能傷害。

五、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酶缺乏症(G-6-PD 缺乏症,俗稱蠶豆症)

      每100個寶寶就會有三個。是台灣地區常見的遺傳性疾病,主要是寶寶體內紅血球之葡萄糖 新陳代謝發生異常,患有此病症的寶寶在接觸某些藥物時,如:吃蠶豆、接觸(萘丸)臭丸、擦紫 藥水,服用磺胺劑及解熱鎮痛劑等,常容易造成急性溶血性貧血,如未及時處理會導致核黃疸、智能障礙,甚至有生命危險。早期確認寶寶健康狀況,避免接觸上述之致病因素,可減少對寶寶的傷害。 

      另外,目前各醫療機構引進以 Tandem Mass 串聯質譜儀,運用在新生兒篩檢之新檢驗技術,可同時篩檢多種先天代謝異常疾病;政府為提供更完善的新生兒篩檢服務,自95年7月起,除上述5項疾病篩檢之外,優先增加 6 項部分採用串聯質譜儀檢驗之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項目。新增補助之新生兒篩檢檢查項目,如下:

六、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

      約每1萬五千個寶寶就會有一個。此症最常見的因素為腎上腺21-羥化酵素缺乏,臨床表徵因 「21-羥化酵素」缺乏的質與量不同而有:

(1)「失鈉型」,大部分在新生兒時期因鹽分大量流失會 造成緊急危險狀況,若疏於診斷,極可能因而致死。

(2)「單純型」,此類女嬰會有異常性徵,成長後無月經、過度男性化、不孕、及發育異常。患病之男嬰也會有發育上的問題。如未早期發現, 生理與心理矯治均甚困難。

(3)「晚發作型」,患者在嬰兒期以後才出現症狀。先天腎上腺增生,除 了晚發型以外,可經由篩檢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可以避免新生兒生命危險,依其缺乏予以適量補 充藥物,可使之正常發育及成長。

 

七、楓漿尿症

      國內發生率尚在評估中,歐洲白人約每十二萬個寶寶就會有一個,美國約二十五萬個寶寶有 一個。由於患者的體液和尿液會有楓樹糖漿的甜味因而命名為楓漿尿症。罹患典型此症的嬰兒,在開始餵食後數天,會逐漸出現嘔吐、嗜睡、食慾減低、呼吸急促、黃疸、抽搐等現象,嚴重者 會意識不清、昏迷甚至死亡。此症是特殊支鏈胺基酸代謝異常的罕見疾病,使得支鏈胺基酸(纈胺酸、白胺酸、異白胺酸)的代謝無法進行順利。早期發現及治療對新生兒是十分重要,可讓寶寶較有正常的生長及智能發展。

八、中鏈脂肪酸去氫酶缺乏症

      國內發生率尚在評估中,歐美地區約一萬五千個寶寶有一個,是最常見的一種脂肪酸代謝疾 病。通常會在出生後的前兩年出現臨床症狀。寶寶會因缺少中鏈脂肪酸去氫酶,使得脂肪代謝無法順利進行,不完全分解的脂肪堆積在體內產生毒性,對大腦和神經系統造成傷害,引發嘔吐、肝臟腫大、低血酮性低血糖、意識模糊、昏迷及抽搐等現象。雖然有部分病人沒有症狀,這個疾病有 25%的病例在第一次發作時死亡,也常被誤診為嬰兒猝死症。早期篩檢可預防疾病的發作,在急性期快速治療低血糖症狀,長期治療則是要在就寢前提供碳水化合物點心,避免長時間禁食,以及積極治療感染或胃腸炎等突發狀況。如能妥善預防傷害的發生,最終的預後是相當好的。

九、戊二酸血症第一型

      國內發生率尚在評估中,美國約二萬個寶寶有一個,是一種胺基酸代謝異常的的罕見疾病。 寶寶因為缺乏戊二基輔酶A去氫酵素無法正常分解離胺酸與色胺酸,有毒產物(如戊二酸等)過量堆積於血液與組織中,造成漸進的神經症狀及急性的代謝異常。通常寶寶在出生幾個月內可能沒有異常或僅有無症狀的巨腦,但在嬰兒期的晚期逐漸呈現出運動困難、漸進式的舞蹈徐動症、肌肉低張到僵硬、麻痺、角弓反張(四肢向外翻轉,身體呈弓狀)等症狀,也可能會有癲癇或昏睡昏 迷的急性發作。早期發現及治療對新生兒是十分重要,可讓寶寶較有正常的生長及智能發展。

十、異戊酸血症

      國內發生率尚在評估中,國外約每五萬個寶寶就會有一個。是一種有機酸代謝異常的罕見疾 病。寶寶因為缺乏異戊醯輔酶A 去氫酶,無法正常分解白胺酸,有毒產物異戊酸過量堆積,進而 侵犯神經與造血系統。根據症狀嚴重程度以及發病早晚分為典型及非典型兩種。典型病患在出生 後可能與一般嬰兒無異,但逐漸會出現倦怠、噁心、嘔吐、嗜睡、胃口不佳及抽筋等症狀,大量 的異戊酸堆積在體內,寶寶身體和尿液會有明顯臭腳汗味道。此時若沒有正確的診斷治療,病患 將會逐漸昏迷。而非典型患者發病時間較晚且症狀輕微不明顯,往往在出生後一年才會被診斷出 來,有時會被誤判為其他類似疾病。早期篩檢發現後,利用飲食控制和定期追蹤,有良好的治療成效。

十一、甲基丙二酸血症

      國內發生率尚在評估中,是一種有機酸代謝異常的的罕見疾病。寶寶因為甲基丙二酸醯輔酶A變為酵素功能異常或鈷胺素代謝異常,導致體內甲基丙二酸、丙酸等有機酸蓄積,造成神經系統損害,嚴重時引起酮症酸中毒、低血糖、高血氨、高甘胺酸血症。新生兒、嬰幼兒期死亡率很高,早期篩檢發現可預防急性發病,適時補充液體、避免酸中毒。對於 VitB12 有效型的病患,須給予 維生素 B12 治療。對於 VitB12 無效型的病患,給予特殊配方奶粉及高熱量飲食,可使血液、尿液中的甲基丙二酸濃度維持在理想範圍。

本縣採檢醫療院所: 

鄉鎮

醫院名稱

電話

地址

宜蘭市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9325192

宜蘭縣宜蘭市校舍路169號

羅東鎮

財團法人天主教靈醫會羅東聖母醫院

9544106

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南路160號

羅東鎮

醫療財團法人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

9543131

宜蘭縣羅東鎮南昌街81、83號

羅東鎮

東興婦產科診所

9547102

宜蘭縣羅東鎮興東路269號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送子鳥資訊服務網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4 14:3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