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保健


標題 發佈日期
「健康好young整合性篩檢計畫」介紹 2023-10-31

宜蘭縣政府關心照護您的健康,自103年起比健保(成人預防保健服務40-64歲)提早10年提供30至39歲 的青年人,每3年1次免費健康篩檢。希望藉由定期健康篩檢,早期發現疾病、早期治療。今112年度已辦理完成2場次的社區篩檢,溪南場次於5月6日假羅東鎮農 會第三館,溪北場次於6月3日假宜蘭運動公園體育館,共計2,872位青年參加,經統計103-112年度篩檢人數共計26,251人。

篩檢項目包含1.身體理學(個人與家族病史、身高、體重、視力、腰圍、BMI、口腔檢查、血壓測量)。2.危險因素評估(戒菸、戒酒、戒檳榔、規律運動、維持 正常體重、健康飲食及心情量表檢測)。3.血液(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血紅素、血脂肪、血糖、肝臟功能、腎臟功能、BC肝炎篩檢 )。4.尿液篩檢。5.胸部X光檢查。6.癌症篩檢(口腔癌、子宮頸癌及肝癌)。

當次檢驗報告約檢查日後10個工作天就可到戶籍地衛生所領取;若檢查項目有異常的民眾,會依情況給予衛教 或運動指導或給轉介單,持轉診單到醫療院所作追蹤檢查或治療免2次掛號費。

經統計103-112年度檢查項目結果分析,檢查項目中異常比率排行前四項(異常人數佔總檢人數比率):1.身 體質量指數(BMI<18及>24)項目:異常佔比約47.64%。2.膽固醇(>200mg/dl)項目:異常佔比約31.35%。3.腰 圍項目(男>90公分女>80公分):異常佔比約25.42%。4.三酸甘油脂>150mg/dl異常佔比約20.83%。改善上述異常項 目的方法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在飲食上選擇低油、低糖、低鹽、高纖,減少久坐並維持每天運動30分鐘以上,不僅能釋放內在壓力,還能提升身體的新陳代謝率,促 進健康與活力;更不要忽略定期健康檢查的重要性,定期檢視身體狀況,才能掌握先機、提早治療!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23-10-31 10: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