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保健


標題 發佈日期
菸害知識站 2012-02-21

抽菸的危險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吸菸是造成全球十分之一的成年人提早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每年大約近500萬人因菸害而死亡。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統計,台灣每年有將近2萬人因吸菸造成相關疾病而死亡,90%的肺癌、95%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50%的心血管疾病及30%的其他類型癌症引起的死亡都和菸害脫不了關係,菸害引發的疾病和死亡,造成了醫療資源的大量耗損,增加了許多社會成本,由於吸菸所造成的經濟損失,每年超出500億新台幣,對社會造成極大的負擔。宜蘭縣吸菸人口約有71,039人,推估約有284人因吸菸引發相關疾病而死亡。菸品對健康的危害遠遠超過一般民眾的想像,它確實是影響縣民健康的無形殺手。

抽菸對身體的影響

1. 吸菸會導致癌症,世界衛生組織證實30%的癌症和吸菸有關。

2.引起心臟血管疾病、易導致中風、動脈血管硬化。

3.導致肺癌、慢性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氣喘、呼吸道疾病。

4.導致男性失去性機能及生育能力的機會大增。

5.吸菸者易罹患骨骼疏鬆症及更年期提早來臨。

6.孕婦吸菸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甚至導致流產機率增高。

7. 吸菸使牙齒及手指變黃、容易口臭,並會導致「香菸臉(皮膚鬆弛、失去彈性、光澤、臉色黃)」。

每支香菸經過燃燒後會產生四千餘種化合物,這些化合物可分成四大類: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及其他化學成分等,這些成分已被科學證實會對人體造成健康危害,包括各種癌症、心臟血管疾病、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骨骼疏鬆症及更年期提早來臨、孕婦吸菸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甚至導致流產機率增高…等等。獲得更好的健康─停止吸菸可以減少罹患五十種不同疾病的危險。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在戒菸後三年,將下降至與非吸菸者相同。不吸菸後,罹患癌症的危險將逐年下降。為家中兒童、青少年樹立良好典範。省下的錢可以花在其他生活事物上─如果每天吸菸一包,一年可能花掉13,000至25,000元之間。運動時呼吸更輕鬆─讓你在運動或爬樓梯時如釋重負。你的寶寶可以變得更健康。皮膚更細緻、更有光澤,不會提早產生皺紋。無論空氣、頭髮、衣服聞起來都變得更清新,屋子裡不再滿佈菸味。完完全全可以掌控自己,再也不會精神恍惚或渴求菸草。可以輕鬆地工作,不需再浪費許多時間到戶外吸菸。

二手菸的危害

當吸菸危害吸菸者本身健康的同時,二手菸也影響非吸菸者,據調查國人有56.49%受二手菸的危害,尤其是女性及兒童。除了刺激眼、鼻和咽喉外,它也會:明顯地增加非吸菸者患上肺癌和心臟疾病的機會及增加兒童患呼吸疾病的機會。如果兒童與一些吸菸人士同住的話,他們的呼吸系統會較容易受到感染。其他包括增加咳嗽、氣喘、痰多、損壞肺部功能和減緩肺部發育。根據研究發現,如果在一個家庭中,有一個或以上的同住成員吸菸,兒童患上呼吸疾病的機率較大。如果丈夫有吸菸的習慣,妻子即使本身不吸菸也是肺癌的高危險群。如有下列情況,你很可能已受到二手菸的潛在影響:

1. 你嗅到二手菸味。

2. 你在一個設有中央通風系統而容許吸菸的地方逗留了一段時間,而該地方並沒有特定的吸菸區,或設吸菸區但吸菸人士並沒有遵守規定,選擇在非吸菸區內吸菸。

3. 你的朋友、同事或家人在你的活動範圍內吸菸,或直接在你面前吸菸。

如何戒菸

1. 儘量避免辛辣及刺激性的食物。

2. 餐後選用新鮮果汁或含有薄荷的飲料。

3. 餐後刷牙,使口腔維持新鮮乾淨的口感。

4. 避免飲用咖啡或濃茶。

5. 如有抽菸的衝動時,可作深呼吸動作或多喝開水,或作沖浴、散步及運動,或作家務事。

6. 不要使自己有饑餓、憤怒、寂寞及勞累的狀況發生。

戒菸引起的不適症狀與對策

1. 昏眩、頭暈及頭痛:如果可以的話,躺個五分鐘,做放鬆脖子及上身的運動,或是打開窗戶,或出去呼吸新鮮空氣;如果需要的話,也可以服用醫師開給你的不含咖啡因的藥物。

2. 嘴巴乾燥:喝點水、果汁或牛奶,或是刷牙、做深呼吸,吸氣維持五秒鐘才呼出。

3. 咳嗽:可先洗個溫水澡,或是找個人按摩刺痛部位,或到外頭散散步。也可以用溫水和不太冷的水交互淋浴,並用浴巾擦拭覺得刺痛的部位。

4. 焦慮及緊張:可做幾下深呼吸,散步或做些輕鬆的柔軟操,或是轉移思緒,想一些過去愉快的事情。

5. 憂鬱:這時需要大量的運動,任何型式的有氧運動都好。也可洗個溫水澡,冷靜下來,並以浴巾用力擦拭,或是喝些果汁,並想想你生命中最令你振奮、快樂的時光。

6.腹瀉:吃固態食物,少喝果汁及少吃水果,多喝水,需要的話最好到醫院就診。

7.便秘:多吃水果及粗糙的食物,儘量讓自己放輕鬆,並運動,也可吃一些溫和的通便劑。

戒菸後開始戒斷後症狀

戒斷症狀

原因的說明

紓解的方式

焦慮易怒
情緒低落
不穩定

身體正在適應沒有尼古丁的狀態

換環境暫時離開有壓迫感的地方。

改變想法,轉移注意力,想一些以往愉快的經驗。

將全身肌肉繃緊後儘量完全放鬆,搭配深且慢的呼吸,重複交替數次後,可消除焦慮緊張。

洗個溫水澡,冷靜下來。

短時間散步。

找朋友聊聊。

精神不集中、疲倦

生理變化和菸癮使得精神難以集中

將工作或活動分成很小份量來完成。
規律的休息且在休息時從事有益身心的活動。

煩躁不安

身體正在清除尼古丁會吸收較多的咖啡因

減少茶和咖啡的攝取量

閱讀巧克力棒和飲料瓶上的標籤,瞭解咖啡因的含量。

規律的運動可以使腦內產生類似嗎啡的化學物質,使戒菸者情緒穩定,心情愉悅且有安定神經的功能。室內運動可從各式伸展體操開始,包括擴胸運動、伸展四肢、跳繩、打掃房間等等。有氧運動則能加強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

難以入睡或經常睡醒

身體降低對尼古丁依賴改變睡眠習慣

做些緩和運動再入睡,並保持輕鬆的心情,過著規律節制的生活,以增強免疫力。

菸癮

出現菸癮是正常並且可預期的症狀

寫戒菸日記紀錄自己的感受和出現菸癮的頻率和強度。
多喝水能有效幫助身體機能的新陳代謝。

刺痛感
與眩暈

手指和腳指刺痛感和眩暈代表身體血液循環正在改善

進行肢體舒緩運動,閉目養神、放鬆身體並促進血液循環順暢,打開窗戶或外出呼吸新鮮空氣;以按摩或浴巾擦拭刺痛部位

咳嗽

肺部正在清除焦油和黏液代表肺部的功能正在恢復中

儘可能溫和咳嗽。咳嗽治療原則主要是要盡量讓痰液稀釋,以利咳痰,比如要多喝溫開水、吃熱稀飯,吃湯麵, 少吃動物性蛋白質,少吃燥熱油炸之食物,以免痰變濃稠,不要吃冰及生冷食物,身體要注意保暖,以免刺激引起咳嗽。

食慾改變
喉舌乾燥

戒菸會增加飢餓感,因為尼古丁會降低食慾所致。

在藥房購買流質或片狀形式的葡萄糖。
喝白開水、新鮮果汁、牛奶、攝取低熱量小點心,降低飢餓感。
啃條狀的胡蘿蔔、芹菜、小黃瓜等。
嚼無糖口香糖,舒緩喉舌乾燥的情形

雙手空空
的感覺

不適應手不拿菸的情形

擠壓減壓球或喝水
轉移注意力
隨身攜帶原子筆,不但可以把玩並可隨時紀錄當下的心情

便秘

胃腸道缺乏尼古丁刺激,改變胃腸道的蠕動。

多吃水果及粗糙食物。
放輕鬆。
多運動。
視情況服用溫和通便劑。

戒菸的好處

1. 獲得更好的健康:停止吸菸可以減少罹患五十種不同疾病的危險,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及罹患癌症的危險將逐年下降。

2.為家中兒童、青少年樹立良好典範。

3.省下的錢可以花在其他生活事物上─如果每天吸菸一包,一年可能花掉13,000至25,000元之間。

4.運動時呼吸更輕鬆─讓你在運動或爬樓梯時如釋重負。

5.你的寶寶可以變得更健康。

6.皮膚更細緻、更有光澤,不會提早產生皺紋。

7.無論空氣、頭髮、衣服聞起來都變得更清新,屋子裡不再滿佈菸味。

8.完完全全可以掌控自己,再也不會精神恍惚或渴求菸草。

9.可以輕鬆地工作,不需再浪費許多時間到戶外吸菸。

10.考驗自己的決心與毅力,不讓自己成為菸的奴隸。

停止吸菸後各時間內的健康狀態

停止吸菸後

健康狀態

20分鐘之內

血壓降低,心跳減慢至正常的頻率。手部及腳部的溫度增加至正常水準。

8小時之內

血中的一氧化碳濃度降低至正常水準,含氧量提高。

24小時之內

呼吸、頭髮、及身體不再散發菸味。得到心臟病的機率也開始下降。

48小時之內

神經末稍的傷害開始復原,味覺與嗅覺開始恢復。

72小時之內

身體擺脫尼古丁的控制。支氣管舒張,呼吸也變得順暢。

2週至3個月之內

肺部可以容納更多的空氣,運動起來更加輕鬆,血液循環功能也改善。

1個月至9個月之內

咳嗽、發炎、疲倦、呼吸短促等症狀減少。氣管上纖毛的功能增進,更有效的清潔肺部,預防感染。此外,整體的精力也增加。

1年之內

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降低至一半。

5年之內

中風率降低至與非吸菸者相同。

10年之內

得到肺癌的風險減少至一半,罹患其他癌症的機率也有顯著的降低。

15年之內

得到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顯著降低,得病的機率降至與一般非吸菸者相同。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14-11-28 01:5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