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保健


標題 發佈日期
健康促進職場 2019-02-18

 

       多數人的工作生涯中,每日有將近三分之一甚至更多的時間處於工作場所,職場可說是推動健康促進的重要場域之一,傳統的職業衛生著重於預防職業病之勞工健康保護概念,關注的對象主要是職場中有危害暴露的員工;近年隨著科技資訊研發、產業轉型,現代科技能夠監測控制各種職場危害,職場壓力與日劇增,員工生活型態丕變,因此健康促進成了職場健康需求新趨勢。1997年歐盟健康促進盧森堡宣言,針對職場提出建言,提倡推行職場健康促進以改變勞工健康並提昇企業品質,以因應未來劇變的就業環境及市場,職場健康促進的推動已成為各國在提升公共衛生上的共同主張。勞工的健康必須仰賴工作場所推動健康促進計畫以塑造優良健康的勞工及企業體;職場健康促進之目的不只爲預防勞動造成的傷害,更積極地運用職場的機會與資本爲員工營造健康的支持性環境。

       1999年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的研究指出,於職場推動健康促進,對公司而言,可提供一套完善的健康與安全計畫、建立正向關懷的企業形象、提升員工士氣、降低員工離職率及缺勤率、增加生產力、降低健康照顧與保險的成本,並降低受罰及訴訟的風險;對員工而言,不僅提供一個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強化自尊、減少壓力、提升士氣、增加工作滿意度、改善健康,更可將其效益擴大至家庭與社區,好處不勝枚舉。

       因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民國92年起推動「無菸職場」,到了95年起開始轉型輔導職場同時推動菸害防制及健康促進,於96年首度規劃辦理全國「健康職場自主認證」(含菸害防制、健康啟動及健康促進標章,效期為3年),藉此鼓勵各企業更積極落實職場無菸措施及建立職場員工健康之工作環境,由於多年來的菸害防制法規範及推廣,職場無菸工作環境已成為未來的趨勢,故至104年起取消菸害防制標章,並於健康啟動及健康促進標章之中加強規範菸害防制內容,以維護員工的健康進而營造健康及無菸的職場工作環境,促進員工健康,使員工擁有應有的健康權利,更可提昇企業形象,降低醫療支出,提高勞工生活與工作品質。96年至107年累計通過健康職場認證共450家(含「菸害防制標章」260家、「健康啟動標章」103家及通過「健康促進標章」87家。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19-02-18 2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