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保健


標題 發佈日期
失智症防治 2023-09-26

一、什麼是失智症?與正常老化有何不同?

(一)失智症不是單一項疾病,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並非單純正常老化或記憶減退,而是一種大腦功能喪失的疾病,大多發生於65歲以上長者,造成記憶力及其它神經功能減退。其症狀有記憶力減退和認知功能(語言、空間感、計算、判斷、抽象)思考等能力退化,因此可能會同時出現情緒、妄想、幻覺等干擾行為,嚴重時會影響其人際與工作,導致逐漸喪失自我照顧的功能,生活需要他人協助才得以進行。在失智症早期,很多家屬都以為患者是老番癲、老頑固,以為人老了都是這樣,因而忽略了就醫的重要性,但是事實上他已經生病了,應該要接受治療。

(二)以記憶力喪失的層面來說,失智症和正常老化的差別在於正常老化的人通常可經過提醒而再度想起,但失智症患者即使經過提醒也還是不記得;失智症患者會出現無法勝任過去很熟悉的事物或技能,但正常老化的人卻不至於會有此反應。此外,失智症患者也常有服藥嚴重不規律的情況,例如整整1個月忘記吃藥,但也有時也會出現1天吃完1週藥量的現象。

老化

失智症

  • 可能突然忘記某事,但事後會想起來。
  • 若做記憶測試,可能會無法完全記住測試中的物品。
  • 對於自己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完全忘記。
  • 無法記住記憶測試中的物品,甚至完全忘記自己做過測試。


二、失智症十大警訊

「失智症十大警訊」若出現這些症狀,請及早就醫確診。

1.記憶力減退到影響生活。

2.計畫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

3.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4.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洧。

5.有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之關係。

6.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

7.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

8.判斷力變差或減弱,如:過馬路不看紅綠燈。

9.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

10.情緒和個性的改變。

 

三、失智症預防

(一)、增加大腦保護因子(趨吉)

1.多動腦

研究顯示,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都可降低罹患失智症之風險,其相對風險下降近5成。例如:保持好奇心、接觸新事物、參加課程、學習新知、閱讀書報雜誌等。

2.多運動

每週規律地從事2次以上的運動,對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都有保護作用,其相對風險下降近6成。例如:走路、爬山、游泳、騎自行車、健身房、柔軟體操、有氧運動、瑜珈等。

3.均衡飲食

每日進食攝取量可參考:全穀根莖類2~3.5碗、豆魚肉蛋類4~6份、低脂乳品類1.5杯、蔬菜類3~4份、水果類2~3.5份、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油脂3~5茶匙及堅果種子類1份。

4.多社會互動

研究顯示,多參與社交活動可降低罹患失智症之風險,其相對風險下降4成。例如:參加同學會、公益社團、社區活動、宗教活動、當志工、打牌等。

5.維持健康體重

中年時期肥胖者(BMI≧30),其阿茲海默症發生的相對風險上升3倍,過重者 (BMI介於 25、30之間)升高2倍,老年過瘦(BMI<18)失智風險亦提高。建議:老年人不宜過瘦,維持健康體位(18.5≦BMI<24)。

(二)、遠離失智症危險因子(避凶)

1.預防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

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腦中風都會增加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研究顯示糖尿病會造成記憶或認知的衰退。血壓收縮壓; 160mmHg 且未治療者,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為血壓正常者的5倍。重要的是,研究顯示控制高血壓可以降低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建議: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患者應及早接受治療,控制在正常範圍內。

2.避免頭部外傷

嚴重頭部外傷是阿茲海默症危險因子之一,腦部曾經受到重創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是一般人的4倍以上。建議:避免頭部受傷之機會。

3.不抽菸

抽菸是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相對風險上升近2倍,而戒煙可降低風險。持續抽菸的人每年認知功能退化的速度較快。

4.遠離憂鬱

曾罹患憂鬱症者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增加,研究顯示其相對風險值約為無憂鬱病史者之2倍。建議憂鬱症患者宜定期接受治療。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14:5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