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保健


標題 發佈日期
糖尿病防治 2023-09-26

什麼是糖尿病?

體內無法分泌足夠的胰島素,葡萄糖無法進入細胞,造成血糖升高,就叫糖尿病。

什麼是胰島素?

正常人的胰臟會分泌一種能降血糖的荷爾蒙稱為胰島素。

為什麼會發生糖尿病?

糖尿病大部份與遺傳體質有關,其他如肥胖、情緒壓力、懷孕、藥物、營養失調,都會促使糖尿病發作,但絕不會由別人傳染而得到。

糖尿病有什麼症狀?

發病初期,大多數人都沒有症狀,只是覺得有一點不舒服而已,除非做健康檢查,否則不易發現,漸漸的,才有小便次數增加、口渴、饑餓(吃多喝多尿多等三多)、疲勞、體重減輕、或傷口不易癒合等等症狀出現。

糖尿病要怎麼樣治療?

糖尿病的控制有賴於飲食、運動和胰島素或口服藥三者的互相配合。

注射胰島素會不會使病情更嚴重?

不會,因為,注射用的胰島素和人體內製造的胰島素相同,或幾乎相同,而且注射胰島素可以幫助控制血糖,預防合併症的發生。

胰島素能不能用口服?

胰島素會在胃中被消化液破壞,故無法口服(口服效果差),一般都以皮下注射方式給予。

什麼情況會引起低血糖?

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使用過量、為進食或吃得太少或進食時間不適當、運動過度激烈卻未補充食物。

低血糖發生時,會有什麼症狀?

初期可能會有饑餓、發抖、冒冷汗、心跳加快、無力、頭暈、嘴唇麻等症狀,若不立刻服用含糖食品,甚至會意識不清、抽筋、昏迷。

發生低血糖時,該怎麼辦?

若病人意識清醒立刻喝半杯的果汁、可樂或汽水,或半杯水加二茶匙糖,或兩塊方糖,每十分鐘一次,直到症狀改善(20分鐘後,若仍未改善,立刻送醫院),症狀改善後,再酌量吃些牛奶、土司或餅干等。

如何預防低血糖?

應注意自己的警告症狀以便及早處理,注射胰島素和口服降血糖藥時劑量要準確且於使用後按時進食,需按時且定量進食三餐及點心,從事額外的運動之前須先吃些點心,生病時如食慾差、飲食攝取量不足,則以含糖飲料取代,外出時應隨身攜帶糖果、餅干等以備低血糖時食用。

要多久測一次血糖?

1.控制良好的人,每週一至二次測空腹、飯前、睡前血糖。

2.控制不良的人,每天測空腹、飯前、飯後和睡前血糖,並隨時調整治療。

3.生病或劇烈運動時,要增加測試次數。

以何種檢查方式可以得知最近2-3個月血糖是否控制良好?

以檢查糖化血色素便可以得知。

要如何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發生併發症,因此如能早期診斷,病早期做妥善的飲食控制,適當運動,保持適當體型,避免肥胖,必要時加上藥物控制,使得血糖接受正常,可減少併發症的發生,降低死亡率。

飲食治療的目的?

糖尿病飲食治療法係以正常飲食為基礎,藉以調整其熱量、蛋白質、脂肪及醣類的攝取量,以達到供給均衡的營養、維持理想的體重、維持正常的血糖值、預防或延緩併發症的發生。

怎樣吃才健康?

1.每日定時、定量,依照營養師為您設計的飲食計畫進食,不可任意增減。

2.炒菜宜用植物油,忌用動物油。

3.少吃油炸、油煎、芶芡食物及豬皮、核桃等食物,宜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等烹調方式。

4.主食類可選擇含纖維量多 食物。

5.多食用纖維量多且熱量低的綠色蔬菜及含水溶性纖維的食物。

6.甜食儘量避免食用:若有嗜甜食者,可選用糖精或阿斯巴甜代替蔗糖。

7.含澱粉高的食物(如芋頭)及其製品(如冬粉)須按計畫份量食用,節慶應景食品(如肉粽、月餅、湯圓、年糕)應按營養師之指導才可食用。

8.人體每天需5公克的食鹽(約一茶匙的鹽),但在台灣地處亞熱帶氣溫濕熱,運動流汗多,所以學者建議食鹽量為7-10公克。

食物種類應多樣化,避免單獨食用澱粉類食物,以避免血糖迅速升高。

糖尿病人為什麼要運動?

定時且經常性的運動對糖尿病人有下列的好處:

維持正常體重、消除緊張疲勞、增強心肺功能、促進血糖的控制及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糖尿病人可選擇的運動項目是什麼?

最好選擇獨自可自行的運動項目,每天規律地從事全身性運動:

1.改善體力,增強全身持久力的運動 (如:快步走路、 慢跑、跳繩及爬樓梯)。

2.增強肌肉力量的伸展運動(如體操)。

3.其他適宜的運動(如:舞蹈、太極拳、外丹功、羽毛球、乒乓球、及騎腳踏車)。

避免做舉重、短跑等劇烈運動。

運動時要注意的事項?

決定運動項目前先請教您的醫師、運動的時間最好是飯後1-2小時、應隨身攜帶糖果、方糖、果汁及糖尿病護照(日記)、不要省略熱身運動及緩和運動,若有不舒服的現象應立即停止運動並和醫師聯絡。

為什麼要好好照顧腳部?

因為糖尿病病人的腳部血管常會硬化,感覺神經也會麻痺,所以有時雙腳泡熱水,即使發生燙傷也沒有感覺到,其他可能發生的情況:譬如提重物穿高跟鞋致使足部紅腫時也依然沒有感覺。

要如何避免腳部受傷?

應每天仔細檢查雙腳,每天清洗雙腳並以乳液潤滑皮膚保持腳部乾爽,穿乾淨的襪子及舒適合腳鞋子。

如果有小傷口應如何處理?

應保持傷口清淨,注意傷口是否有發紅、長膿、潰爛及腫脹等感染現象,如果傷口癒合很慢時,趕緊去找您的醫師治療。

糖尿病人旅行前要準備什麼東西?

1.向醫師要一份病歷摘要及處方,並依旅遊日數準備兩倍的藥量。

2.藥物要分裝在不同的旅行袋,隨身攜帶。

3.血糖測定儀器和測尿糖的裝備。

4.預防低血糖的食品如方糖、果汁、汽水。

5.點心,供誤餐時食用,如餅干、三明治或水果。

6.兩雙方便走路的鞋子以供長期步行時替換。足部護理所需的東西,如乳液、指甲剪、棉襪或毛襪。

良好的糖尿病控制指標有那些?

1.空腹血糖值控制在70-126mg/dl

2.糖化血色素控制至6.5-7%

3.總膽固醇控制在200mg/dl以下

4.三酸甘油脂控制在200mg/dl以下

5.血壓控制在≦130/85

6.體重控制於不超過理想體重之10%

糖尿病人應定期追蹤檢查的項目?

1.初診應檢查項目:

身高體重、血壓、血糖、血脂肪、糖化血色素、尿液蛋白、肌酸干、心電圖及繼續衛教課程。

2.每一至二個月:

體重、血壓、血糖(飯前、飯後)。

繼續衛教課程

3.每三個月:

體重、血壓、血糖、血脂肪、糖化血色素、尿液蛋白、繼續衛教課程。

4.每一年:

除身高體重、血壓、血糖、血脂肪、糖化血色素、尿液蛋白、肌酸干、心電圖,應再進行眼底檢查、口腔檢查、足部檢查及慢性病併發症之檢查、自我監測技巧及繼續衛教課程。

糖尿病可能引起之急性併發症有那些?

糖尿病主要的急症有低血糖、糖尿病酮酸症及高血糖高滲透壓非酮性症候群。

糖尿病人發生高血糖的原因?

原因包括停止使用藥物、藥物劑量太低、不當飲食或過量飲食、其他生病引發。

高血糖急症應如何治療?

必須入院(加護病房)治療,單純的糖尿病酮酸中毒,接受治療的死亡率較低,但病情嚴重者,也會有生命危險。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14:5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