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保健


標題 發佈日期
氣喘防治 2023-09-26

什麼是氣喘?

氣喘病是一種慢性的疾病,可粗分為非過敏原引起的及過敏原引起的兩種,在病理上是由於

1.呼吸道發炎,引起呼吸道上層粘膜腫脹,使得呼吸道變窄,造成呼吸困難,就是俗稱的氣喘。此變化

  有時可自行變好或經治療之後改善,較容易控制,大部份是由非過敏原引起的病例。

2.呼吸道超敏感(具過度反應性),此種病患的呼吸道對很多刺激物尤其是過敏原皆會起強烈的反應,例

  如與香菸、花粉、煙霧、冷空氣?等刺激物接觸後,就引起氣喘發作,預防方法為避免刺激物的接

  觸。

如何預防氣喘發作

1.氣喘發作應避免激發物,例如家中不養小動物、定期清洗塵瞞易滋生的物品例如窗廉、被套、不要抽

  菸等。

2.天氣冷時注意保暖,出門戴口罩、圍圍巾,家中可使用空氣調節機,調節室內溫度及濕度。

3.若有過敏性耳炎、鼻竇炎、胃食道逆流等疾病,應先治療這些疾病。

4.了解及避免會引起自己氣喘發作的藥物,保持偷快的心情。

5.運動前可先使用短效支氣管擴張劑,若運動時會出現呼吸困難、發紺情形,可依醫師指示配合氧氣

   使用,以增加運動耐受力,

6.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運動前先暖身,運動後要做緩和動作。

7.可提早考慮流行性感冒疫苗之注射,依醫師指示確宜用藥,可於易發作季節加強藥物使用。

有那些因素會誘發氣喘?

1.過敏原:如花粉,黴菌孢子,動物毛屑,家塵….等,都是常見的過敏原。

2.感染:不論是病毒,細菌,或黴菌的呼吸道感染,都可引起呼吸道發炎而誘發過敏反應。

3.氣溫的變化。

4.藥物:如貝他交感神經阻斷劑,阿斯匹靈,某些食用色素…

5.情緒因素。

6.運動:某些病人可因運動而誘發氣喘,尤其是較激烈的運動,或是在在乾泠環境下所從事的運動。

7.其他:如,油漆,香水,香煙,空氣污染,月經週期的變化,胃食道逆流….等,都有誘發氣喘的報

   告。

氣喘的主要症狀包括:

1.呼吸困難

2.喘鳴

3.胸悶

4.慢性咳嗽等症狀

氣喘病患應注意 ?

1.居住環境一般濕度約60~70℃

2.避免接觸易發作的過敏原:如花粉、灰塵、地毯、避免吸入有異味

3.避免出入通風不良的公共場所

4.平時適度的運動與休息,避免過度勞累及熬夜

5.保持心情平靜、避免生氣、憤怒、焦慮、緊張

6.均衡飲食,多補充水份

7.每日早起,多呼吸新鮮空氣。

8.最好與家人同住,以防發作時無人協助就醫而有致命危險。

9.外出時,請攜帶藥物,以備發作時使用,嚴重時請他人協助立即送醫救治。

10.確實依照醫師指示服藥,並瞭解藥物的用法,作用與副作用。

11.按時門診治療。

12.如遇感冒,不要擅自停用氣喘藥物,

13.不要輕易相信偏方,及非科學的治療。

14.如遇有下列情況時,應立即求診: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發燒、半夜咳嗽嚴重至影響睡眠。

15.氣喘發作時,應儘早求醫。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15: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