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保健


標題 發佈日期
老人口腔保健 2023-09-26

口腔保健

裝戴全口假牙注意事項:

戴新的全口假牙就像腳穿新鞋一樣,剛戴的初期一定會有不舒服的感覺,甚至會造成口腔潰瘍,也就是俗稱的「嘴破洞」。此時,就須回診檢查調整才行,千萬不要試圖嘗試自己修理,而假牙也會因耗損而折舊,正確而適當保養十分重要,口腔內的牙會吸收改變,故定期的回診檢查,不僅可使牙醫師替你檢查有無口腔癌的症狀,牙床,舌頭,顳顎關節,如果假牙因牙吸收而造成鬆動,牙醫師亦會做重襯的步驟,使假牙的固持效果更佳。

(一)飲食習慣的改變:食物的選擇宜以軟質食物為主,千萬避免太硬(乾果類)或太黏(花生糖)的東西。

     咀嚼時,須將大塊食物分為小塊,用後牙咀嚼,避免用前牙直接啃食物,如啃甘蔗或嗑瓜子都是可

     能造成假牙的斷裂及不穩定的錯誤使用方法。

(二)口腔清潔的維護:建議飯後及睡前將假牙取出清潔,利用一枝軟毛的新牙刷沾肥皂水清洗,或利

                                 用市面上販售的潔牙碇按規定使用,因為牙膏的粒子較粗,所以並不建議。

(三)六至八小時的軟組織休息時間:建議睡前取出假牙在清潔完成之後,浸泡於水中,可避免乾燥

                                                       變形。

(四)避免新舊假牙的交替使用。

(五)咳嗽或大笑時注意蓋住嘴巴、以防假牙掉落。

(六)不要自己動手調整假牙。

(七)定期半年的回診檢查及調整。

用餐後的清潔方法

活動假牙不保養時可能出現的現象:產生口臭,口內炎,假牙上的色素沉積,牙結石的沉著,剩餘牙齒的牙周病或齲齒。

在洗臉盆內放水,在水龍頭下用牙刷清洗,不要太用力,也可在洗臉台中再放一個塑膠盆,以防止摔落。

 

睡前的清洗

睡前宜取下完全洗淨再置入清水中,不要放入熱水假牙的組成為硬化樹脂,細菌容易附著產生不好的味道,用餐後應取下徹底清潔。

口腔保健睡前清洗一

口腔保健睡前清洗二
口腔保健睡前清洗三 口腔保健睡前清洗四

口腔保健睡前清洗五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15: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