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標題 發佈日期
中心簡介 2023-01-10

中心簡介

有鑑毒品氾濫問題日益嚴重,不僅戕害國民身心健康,更衝擊社會的安定與繁榮,本縣於95年8月2日成立「宜蘭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藉由 本中心之成立,連結教育、衛生、社政、警政和勞工等單位之資源,提供更多元的訊息與管道,以健全毒品防制網絡,保障民眾身心健康及社會安定。

我們的服務

一、  毒品戒治
就法律觀點而言,藥癮者是犯人;但就醫療觀點而言,是病人。有些藥癮者可能一時好奇受到引誘,或基於同儕義氣而嘗試毒品,並非真的想施用毒品,往往上癮後才發 現為時已晚,在中心我們也遇過許多這樣的例子,由於每位個案的用藥程度和動機不同,我們針對每一個案訂定出不同的戒治計畫,以協助其進行毒品戒治。

二、  心理諮詢
在中心我們提供藥癮者或其家人朋友一個具傾聽、尊重、接納、安全及保密的場所,由專業人員傾聽您的心聲、瞭解問題,協助藥癮者或其身邊朋友一個心理諮商的良好 管道。

三、  法律諮詢
提供毒品相關法規諮詢,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介紹。

四、  團體諮商
由專業人士為藥癮者進行團體治療,藉由團體間的互動,以及將在團體中所學習之知識應用到現實生活中,進而遠離毒品。

五、  職業訓練
本中心和社會處、勞工處合作,幫助個案進行職業訓練及就業輔導之轉介協助,漸漸引導藥癮者回歸社會,提升個案對自我價值的肯定。

六、  家庭重建
幫助藥癮者重返健康人生,遠離罪惡與毒品之綑綁,本中心以主動積極的態度結合輔導民間戒毒團體、宗教團體,追蹤服務與家庭輔導,有效幫助藥癮者戒毒成功,與戒 毒後家庭重建的落實關懷。

七、  美沙冬替代療法
是一個能達成對藥癮者個人和對社會減少傷害的計畫,減害計畫的核心措施包括:清潔針具計畫、替代療法、轉介戒毒、愛滋治療與照顧、諮商教育等。而替代療法則是 使用口服「美沙冬」等抵癮藥物,來減輕毒癮者對於海洛因等毒品的依賴程度,「美沙冬」屬於鴉片類的物質,是替代嗎啡的麻醉劑,用來治療毒癮患者不但具有藥效長 抵癮效果良好的特性,更重要的是成效良好能夠讓毒癮者回復社會角色的功能,回到正常的生活與工作。

與我們聯絡

宜蘭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地址:宜蘭市女中路2段287號(宜蘭縣政府衛生局行政大樓4樓)
毒防中心諮詢專線:0800-770-885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10 08:15:45